新野城郊乡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振玉:扶贫扶到心坎上 一本笔记见真心

2019年06月11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张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振玉的背包里,有几本已经快要被翻烂的笔记本,打开这些笔记,可以清楚看到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张楼村,马国才,患有高血压、急性脑血管病,视力四级残疾”这些是田振玉的扶贫至宝——精准扶贫帮扶笔记。

早出晚归,用心了解村情户情

张楼村离县城8公里,出行方便,早已是小康村,“什么原因导致贫困,尽快摸清张楼村所有贫困户的底子,开展精准帮扶,是我来村里办的第一件事。田振玉的帮扶笔记上这样写到。

驻村后不久,田振玉便开始了走村入户的摸底工作。“你家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在张楼村贫苦户韩娜家,田振玉拿出笔记本,一边询问一边记录。一段时间以来,他早出晚归,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把每个贫困户家庭的信息记录起来,带着问题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驻村以来,他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推进扶贫工作开展的突破口,深入村、组、学校调查研究,经常行走在田间地头、坡上沟边,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广泛听取意见。很快成了村民家中的熟人和常客,成了大家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

“驻村一阵子,感受一辈子。要想做好驻村工作队长,就得用心走进群众心里,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情况。”田振玉深有感触。

事无巨细,细心解决贫困户困难

4月20日,贫困户老李家,看到田校长过来,老李赶紧从屋内赶出来,抑制不住的喜悦,一把握住田校长的手,说道:我上次就随意说下,没想到你这么细心,这么快路修好了、门也换了……“你上次跟我说的,我都记着咧,我们的工作队就是要了解群众的困难,摸清群众的想法,掌握群众的需要,才能扶帮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田振玉到任以来,坚持写帮扶笔记,认真记录帮扶中的点点滴滴,细心了解群众的大事小事、难事急事。在他的心中,张楼村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一户一措施,精心制定脱贫计划

哪一户该发展产业,哪一户是因病致贫……田振玉的笔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条条内容,这些内容全都与精准帮扶有关。“全靠这些内容让我能够一户一措施,精准施策。”田振玉说,为了让张楼村的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田振玉按照笔记上的内容选好“药方”对症下药,帮扶到户,措施到人,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田校长来了以后,让我们住进了新房,还隔三差五地来看我们,对我们真是关心极了。”张楼村贫困户曹国有说。曹国有作为一家之主,却得了重病,仅靠土地流转来维持生计。在田振玉的帮助下,曹国有家进行了危房改造。而后,曹国有妻子陈德珍又被聘请为张楼村保洁员,多了一份收入,彻底改变了这个贫穷的家庭,这让曹国有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像曹国有这样受到帮助的贫困户,全村还有不少。驻村帮扶两年多来,针对每户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措施原则,全村16个贫困户先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田振玉说“结合县乡的脱贫政策,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公益岗、小额贷款、企业带贫等措施,实现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目前,张楼村虽然已经脱贫16户,还有9户未脱贫,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但张楼村的脱贫故事还在继续,那本精准扶贫帮扶笔记的故事也还将继续……(生俊东 王东安 路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