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产业扶贫助困难群众增收 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06月11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纬七路办事处郑庄村困难群众王振康,自幼患小儿麻痹造成双下肢残疾,因行动不便失去了大部分劳动能力,上有老下有小,全靠家里的4亩多责任田过活。

去年10月,河南菲澳服装有限公司落户绿色纤维专业园区。30岁的王振康经过培训正式上岗,如今能够熟练操作电脑缝纫机,在缝制服装口袋的工位上如鱼得水,每月收入近3000元,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据了解,菲澳服装占地约2000平方米,主要从事幼儿园园服、中小学校服、劳保工作服及外贸服饰生产加工等业务,年生产服装50万件,为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

  菲澳服装加工车间

不仅如此,菲澳服装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菲澳服装采取财政资金入股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共带动55户贫困户158名贫困群众每年增收470元。

同样的故事,也正在绿色纤维专业园区内的新乡市永祥纺织有限公司上演着。

新乡市永祥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面纱合股加工企业,具有20年纺织生产管理技术经验,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并纱机240锭,筒纱一次加捻成形的倍捻机5000锭,主要从事以纯棉、化纤、混纺纱为主的加工业务,在加工行业具有良好信誉和口碑。

该公司以“保底分红+利润分红”模式带动经开区100户281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保底分红每人每年1540元。

据了解,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17个行政村,2018年7月区划调整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435人(含脱贫享受策)。为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经开区依托工业优势,大力开展产业化扶贫,积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推进主导产业项目扶贫。

除了产业扶贫,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还积极开展了金融扶贫,全力推进转移就业扶贫,强力推进了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扎实开展了教育扶贫,创新开展了健康扶贫,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完善了基础设施,大力开展了志智双扶。2018年,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620多万元,其中省级214万元,市级91.2529万元,区级320万元,对应扶贫项目10个,项目资金对应率100%,已完成622.5万元,节余2.75万元,支出进度达99.56%。(王辉 赵同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