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 帮助贫困群众颗粒归仓

2019年06月11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要不是你们,俺这辛辛苦苦打出来的几亩麦子非得叫这场大雨冲走不可,太感谢了!”6月5日中午,看着浑身湿哒哒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舞钢市武功乡滚河孙村贫困户南松山双手合十激动的说道。“老哥,都是乡里乡亲的,搭把手的事,别见外。”村支部书记南坤林擦着满脸的汗水和雨水乐呵呵的说道。

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从天而降,正当75岁的南松山一筹莫展之际,村应急志愿服务队及时赶来,手脚麻利的帮他把晾晒在路边的麦子装车并运送到家。

收割、运输、晾晒、装袋、......六月的乡间机器轰鸣、人来人往,一副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武功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顶高温,冒酷暑走进田间地头参与秸秆禁烧秸秆清运;走进农家小院帮助贫困户、无劳力户、高龄户收割、运输、晾晒小麦;走上街头巷尾,清运秸秆,宣传政策,引导群众不在主干道路上晾晒小麦,确保交通安全,用自己实际行动默默为三夏生产服务。

进入三夏大忙时节以来,为全面统筹做好夏收夏耕夏种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和秸秆焚烧零目标的实现,武功乡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各村成立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为骨干力量的武功乡“应急志愿服务队”“秸秆禁烧巡逻队”“特困帮扶队”,每位队员结合自身实际,认领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在各村开展了“志服务乡村行”活动。为确保活动的扎实有效,武功乡把各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常、人数、次数同2019年的星级文明村、文明户评选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了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至目前,武功乡共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参与服务的队员人数620人,受益群众2000余人,为三夏生产完美收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蔡长伟 王丽 李云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