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贫困户不等不靠 端午节期间上山采“槲叶”收入2000余元

2019年06月11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端午节前后,俺村几个勤快的贫困户,一大早就上山摘‘槲叶’,然后拿到鲁山县城去卖,一天最多时卖过130多元,10多天下来,有的竟然卖了2000多元呢”。6月10日,说起村里有几个贫困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竟然能靠采摘平时无人问津的‘槲叶’发了一笔小财时,鲁山县瀼河乡余流村居民白献很是吃惊。

端午节吃粽子已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地处中原腹地的鲁山县,由于当地不出产用来包糯米的粽叶,因此自古以来,都是用山里的‘槲叶’包粽子,粽子在当地也不叫粽子,而是叫做“槲坠”。据相关资料介绍,“槲叶”是槲树的叶子,是河南省西南部一种独特的树种。《本草纲目》记载:槲叶,气味甘、苦、平,无毒,具有止血、止渴利小便的功效。

余流村居民彭艳婷介绍,包“槲坠”要用新鲜的“槲叶”,经过蒸煮,“槲叶”的清香味就会浸到“槲坠”里面,吃着香甜不腻口。当地用来包扎“槲坠”市也不用尼龙细绳,用的是一种很有韧性、叫做龙须草的细长青草,一切都是纯天然的东西。“去年央视一套还来我们村,专门采访过俺们几个包‘槲坠’的过程哩。并且在当年的端午前的《朝闻天下》节目里播出了。”彭艳婷自豪地说。

彭艳婷还介绍说,虽然“槲坠”清香味美,但是做起来有一套严格的程序:首先在选料上,除了上好的糯米、红枣以及包扎的龙须草外,槲叶是“槲坠”独特味道和最关键的因素。“槲叶”树并不是每架山上都有的,为了找到好“槲叶”,村民们在端午节前夕的一段时间里,都是一大早就约人一起上山寻找采摘。除了自家用以外,该村最多时有60多人在端午前夕上山采“槲叶”,然后拿到鲁山县城去卖,20片叶子一把,一把2元钱,大部分人一天都能收入100多元。(蔡长伟 乔新强 张海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