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赏花夏摘果“桃经济”富了叶县常派庄村村民

2019年06月11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久旱逢甘霖。6月9日,在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村民徐庆伟看着地里的7亩桃子“喝”足了水,喜上眉梢,高兴地说:“再有几天桃子就成熟了,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啊!”

2015年,徐庆伟在村两委的号召下种植桃树。去年迎来第一年丰果期,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果子个头偏小、品相一般,谈好的果商过来一看都走了。

“人家果商拿着测量工具来的,果子最小要求6.5厘米以上,眼睁睁地看着到手的订单‘飞’走,真是又气又急。”徐庆伟说,都怪自己当初没好好管理。今年他提前着手,除草、剪枝、疏果一样不落,还专门上了有机菌肥。

“从旁观看,到比着干,市场需求在倒逼着我们村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说。

常派庄村位于叶县东南,属浅山丘陵区,与著名的治淮工程燕山水库仅有一墙之隔。这里山清水秀、风景迷人,耕地2100亩,共426户18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6人。常年种植传统农作物,虽然让村民温饱不愁,但钱袋子始终鼓不起来。

杨小伍对乡村振兴有着自己的见解:“我认为既要让环境干净优美,又要让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发展才是硬道理。”

杨小伍一方面自己垫资20多万元,为村里清运垃圾、回填坑塘、种景观树、挂红灯笼、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广场,一改往日村子“脏乱差”局面;另一方面,他动员群众发展经济,一起致富奔小康。

“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何不‘靠山吃山’发展林果种植呢?”杨小伍在村民大会上一遍一遍地讲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的好处。同时,带领200多名群众代表去到新野、淅川、西峡、内乡、夏邑以及山东曹县、定陶等20多个县(市、区),并到郑州果树研究所实地考察、听取专家意见。最终,大家一致决定种植新品种桃树。

2015年,该村规模种植桃树1700亩,2018年是第一年丰果期,农户亩均收入超过4000元;今年种植面积已经达2000多亩,亩均收益有望超过6000元。目前,全村贫困户降到7户13人,贫困发生率0.72%。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5000多元。

俗话说,“集体有,跟党走;集体空,木人听”。2018年是叶县确定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年。常派庄抓住机遇,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群众以资金、土地、技术入股,产生收益时集体和群众按比例分红。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并且在志愿服务队中选出7名网格管理员,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难题,努力实现品牌化和品质化。

“目前我们正在策划第二届采摘节,与安徽合肥的果商洽谈也比较顺利,同时还与‘果小二’电商、叶县特色馆等达成了合作意向,果子销售方面不成问题。”杨小伍说,该村已经连续两年承办叶县桃花节,并成功举办第一届采摘节,10万余人次游客到该村赏花摘果,间接带动群众增收500万元以上。

随着常派庄的名声越来越响,目前,北京、深圳四家公司在与该村接洽打造田园综合体,前景十分乐观。

“我的目标是把我们常派庄打造成一个春夏有花、秋冬有果,产业兴旺、近悦远来的美丽乡村,带着群众共同奔向小康。”杨小伍信心十足。 (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