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杜凤雨:“半边天”靠双手撑起“一片天”

2019年06月12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红花,红绶带,喜气洋洋登上台。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岳庙村贫困户杜凤雨被评为“励志脱贫”典型人物,上了台,领了奖,台下的群众一片议论声,笑着接受采访的杜凤雨却红了眼睛。“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大家的帮助”,朴实的话语是这位农家妇女的真情流露,她真的挺难,她真的又很幸福。

杜凤雨很难,一家老小靠自己一人照顾。杜凤雨是宛城区瓦店镇岳庙村人,她的丈夫因病去世,欠下外债;儿子患多动症,需长期服药康复;女儿正在大学读书,自己早年因为车祸,右臂残疾。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杜凤雨又负担着赡养单身二叔的责任,家庭生活极其困难。

杜凤雨又很幸福。2016以来,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了解到她一家的实际情况,岳庙村脱贫责任组通过扶贫程序在2017年将其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增收、教育扶贫、助学贷款、农险宣传员、金融扶贫、公益岗位、残疾人“双补”等,在这一项项扶贫措施的帮助下,她女儿的学费有了着落,儿子的药费有了显著降低,自己也每月都有了“工资”,缓解了上学难、看病难、收入低的问题。

“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怎么才能持续增收脱贫?村脱贫责任组根据杜凤雨的情况,得知其早年和丈夫在外粉刷外墙、油漆等,鼓励她坚持利用手艺务工补贴收入,积极帮助她和同伴联系外墙粉刷、油漆装饰工程等;工程短缺时又协调她到周边扶贫车间工作,2018年以来,杜凤雨务工收入显著增加,月务工收入平均1500余元。2018年10月,她家光荣脱贫,并在瓦店镇脱贫攻坚脱贫典型人物表彰会上被评为“励志脱贫”典型。颁奖会上,杜凤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脱贫经验。

一位弱女子,不等不靠,靠双手勤劳脱贫,“半边天”靠自己也能致富奔小康,她的脱贫事迹也感染了更多的贫困群众在脱贫的路上你追我赶,奋力争取小康新生活。(生俊东 史源远 刘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