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白鹤镇聚力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6月12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住房安全与否一直是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突出问题,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孟津县白鹤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持把推进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从根本上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该镇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广泛组织学习宣传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把镇村干部思想统一到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每周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改造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逐户分析,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实行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帮扶干部包保责任及村组干部网格化管理模式,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和一二级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逐户分析,澄清底数,并严格按照程序精准识别危房改造对象116户,全程阳光操作,确保政策公开、透明,应改尽改。

在危房改造中,该镇因村因户制定改造方案,宜建则建、宜修则修,对116户改造对象进行了工期倒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宣传教育、政策鼓励、资金撬动,发挥群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建房积极性、主动性,包保责任人围绕“逐村逐户清零”目标,根据倒排工期压茬加快危房改造工作进度。

镇村及驻村干部进村入户,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全身心地投入到所包村的危房改造工作中去,以务实过硬的举措实现清零目标;镇村镇所、纪委、财政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联合督导检查工作组,不定期深入一线对各村危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进行现场督导把关,发现不符合建设要求的则迅速整改,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真正使困难家庭的“忧心房”变为“暖心房”。

据了解,白鹤镇今年共计实施危房改造116户,截止目前第一批90户危房改造对象开工率100%,竣工率达80%以上,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扎实推进,抢抓进度,确保时间节点内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早日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张扬 王西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