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白土岗镇朱峰:临危受命勇担当 鏖战贫困赢民心

2019年06月12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年40岁的南召县白土岗镇寺上村党支部书记朱峰,2016年底临危受命,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忘我的情怀担当光荣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改变落后面貌,以真情为民办实事,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谋发展,深山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扶贫工作从原来的大水漫灌,过度到精准滴灌。南召县白土岗镇寺上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了村两委会和群众代表大会,民主评议、识别贫困对象。但当时群众家家争当贫困户,扶贫信访十分形势严峻。迫于重重压力,2016年12月份,村两委干部集体写下了辞职报告,两委干部解甲归田,各项工作陷入瘫痪状态。那时,正是精准识别工作进入“回头看”的关键期,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找到朱峰谈话,当时在村里他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本科学历,在村两委工作近20年,不仅熟悉三农工作,而且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希望他能勇挑重任,担当起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之后,镇里组织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选举,朱峰被推选为寺上村党支部书记。他临危受命,把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头,接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

穷则思变,穷则图强。白土岗镇寺上村位于镇西南20公里处,属于深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是全镇8个国家级重点贫困村之一。朱峰担任村支党部书记后,迅速召开党员及群众代表大会,倾听党员及群众代表心声,制定村级脱贫发展规划,让党员及群众代表看到生机和希望。他深入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投票推选小组长,制定“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按时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提高党员自身修养素质,结合“三亮三评”活动,定岗定责,让广大党员有归属感、使命感、荣辱感,紧密靠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制定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计划,建立结对帮扶台账,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开始跟随他,同心唱响脱贫攻坚“大合唱”。要得富,先修路。寺上村地处深山区,交通道路不好,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村里的东西运不出,外边的货物进不来,不少群众离开村子再也不想回,更多群众一辈子都没出过村子。朱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人均耕地不足0.6亩,加宽公路需要占用部分耕地,道路改建工作阻力很大,部分群众持反对意见,朱峰带领支部成员入户座谈,耐心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的解开“思想疙瘩”。他又多次到公安、民爆等部门审批手续,垫支工程款,把原来3米宽的坎坷道路加宽、取直、落坡。那段日子,朱峰天天守在施工一线,晚上回到临时村部,熬夜加班加点整理填写贫困户档卡资料。2017年5月1日,长7公里、宽5.5米村主干公路顺利实现全线贯通,水泥公路硬化竣工,改变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旧面貌。祖祖辈辈走在坑洼不平、泥泞难行的土路上,村民们兴奋不已把新修的道路称作“幸福路”,慢慢地从心底开始佩服他。

有了“道路”再通“水路”。2017年春,寺上村自来水工程项目落地,朱峰身先士卒,从寻找水源、选址建设、准备物料、协调开工,每一处都有朱峰的身影,他奔波在施工一线,全村8个村民小组共饮一井水的民心工程,通水当天,群众兴奋地打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泉水喷涌而出,注入家家户户的“水缸”,一些村民开怀畅饮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时,个个脸上露出的灿烂笑容。通过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群众全部吃上水质达标的自来水,大家伙儿开始敬重他。朱峰心里充满了自豪和喜悦,涌起一种成就感。自接任支部书记后,朱峰就着手兴建新村部。寺上村地理位置特殊,呈东西狭长沟状,东西长15华里。朱峰多次勘察论证,主持召开“4+2”工作法会议,化解重重阻力,最终,寺上村新村部选址确定在一个废弃的老堰滩。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冬天,寺上村新村部建设项目资金获得批复。但此时,镇土地所对新村部地类属性确定时,此处为基本农田,此地不能作为建筑用地。这让朱峰大失所望,犹如大冬天一盆冷水浇头,前心凉到后背。遇到问题多琢磨,办法总比困难多。后来,朱峰多次奔走土地部门,通过多方协调,最终获得土地调规手续,新村部大院如期建设。

2017年10月27日新村部动工奠基。动用车辆运输矿渣300余车次,大型挖掘机、铲车、压路机30余台次,夜晚拉渣,白天平整辗轧,朱峰白天守在施工一线指挥平整,夜晚记录整理车次,历时20天,昔日荒草丛生、低洼不平的荒堰滩变成了4000余平米的平地。这期间,虽有饥寒交迫,也有感动收获。10月29日中午两点,朱峰在施工现场忙碌,新村部旁居住一个邻居大婶,几次喊他到她家吃饭,被朱峰婉言谢绝。大婶把一碗端饭到施工现场,放在小车引擎盖上,拉他过去吃饭,朱峰实在不好意思再拖,端起饭碗一看,一个大瓷碗里盛着六个大荷包蛋,顿时热泪盈眶,含泪吃完了那碗加糖的荷包蛋。这碗荷包蛋,饱含是乡亲对村干部的亲劲,也饱含对朱峰工作的无声赞许。

照顾好鳏寡孤独人员是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任务。朱峰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议,计划在村中为他们集中建设周转安置房,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美好生活。村子里有一户鳏寡老人不同意把他列为集中安置对象户,无奈下把他家实施危房改造象,其余15户16人同意入住集中安置周转房,在集中安置周转房征求意见表按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该项目很快得到了上级批复,2018年9月份竣工,镇党委、政府对集中安置户配备了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村委开始动员集中安置对象户搬迁入住。

贫困户芦金荣时不愿搬迁入住安置房,朱峰连续两次动员她搬迁,都以失败而告终。她不愿离开“吉祥老宅”,但借住邻居的水泥瓦房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无奈之下,朱峰叫来了她的女婿,二人苦口婆心给她思想工作,她执拗不原搬迁。她动手把贴在墙上的政策知识彩页、明白卡等揭下来撕的粉碎,又把扶贫爱心袋狠狠扔出七八米远。她又冷不防抓起一个装有两个南瓜的蛇皮袋子,朝朱峰腰部狠狠抡击五六下,被她女婿拦下。朱峰忍着疼痛,走过去拾起爱心袋,耐心的劝慰说:“婶儿,别生气嘛,真不行,你先过去住两天,实在住不惯,我再开车给你接回来……”,通过一番劝说,她才勉强答应过去看房,看到干净明亮的新房和一应俱全的生活必需品,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第二天上午,朱峰亲自开车为她乔迁新居,开启了幸福的金色晚年。

如今,一栋栋新居整洁亮丽、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张张笑脸幸福欢畅……3年来,朱峰竭尽全力解决群众的棘手事、烦心事,以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为民谋利践行不忘初心,推动一个个惠民项目落地、一项项惠民工程见效,一条一条优惠政策落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把贫困群众的美好期盼变成生活现实。

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寺上村脱贫攻坚、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工作迈入全镇先进行列,村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在,群众对村两委一呼百应,村两委对群众有求不应,干群关系和谐融洽。朱峰在民情日记上写下了一首小诗自勉:精准扶贫勇担当,鞠躬尽瘁守初心,回眸成绩心自慰,真心为民永无愧。(生俊东 廖涛 王兴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