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多措并举 保驾护航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06月12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农机事故发生,连日来,浉河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各项安全措施,认真做好“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该区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信阳市农机局《关于认真做好“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信农机管字〔2019〕27号)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成立 “三夏”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2019年浉河区农机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建以农机监理站为骨干的农机安全检查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等多措并举,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重点宣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农机监理员深入乡镇、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等采取发通知、宣传页和安全手册的形式广泛宣传高温农机安全作业常识……“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区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浉河区农机局在聂寨村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活动 肖正歌摄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该区重点检查农机合作社及农机经营服务组织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驾驶员安全教育、日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记录、农机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等内容,并查看机库(棚)、储油、防火等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要求,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制度健全到位,确保整治行动见成效。

针对当前“三夏”、汛期和高温季节事故易发的情况,该区组织农机工作人员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地头和农机作业场所,以农业机械、非法载人、安全检测等为重点,指导高温时期农机作业、农机防火、人员防暑等安全工作,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各类事故。严厉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穿拖鞋驾驶等各类农机违法违章行为。同时全面排查农机具的安全隐患,重点对农业机械的制动器、轮胎、油路等关键部位进行安全技术性能检验,努力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该区农机局还与全区各乡、镇农发中心、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签订《2019年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手签订农机安全生产承诺书,明确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防范农机事故的发生,进而确保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薛小磊 王琳 董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