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官张啸飞3年办案1000余件 被赞:拼命三郎

2019年06月12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这么一个法官,他一直奋战在基层法庭,一干就是11年。在审判工作中,他是“拼命三郎”,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在调解工作上,他是热心大哥,贴心地为当事人化解一个个矛盾……他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法官的诺言,尽最大努力维护着人民的利益。他,就是召陵区人民法院万金法庭副庭长张啸飞。

一起来看看他的日常——

2019年4月26日下午,记者首次见到张啸飞时,他正伏案整理卷宗。记者目测卷宗有十多厘米高。无暇与记者说话,房间里传来噼里啪啦的键盘声。精准的适用法律条文、条分缕析的法律推理,一个小时后,一份结构缜密、逻辑清晰的民事判决书出炉,字里行间显露着他深厚的法律功底和严谨公正的风格。

2019年4月29日晚7点多,电话联系几次对方推说不在当地,张啸飞到被告人赵某某住所——召陵区召陵镇九寨徐村,摸排调查,为其送达传票。

2019年5月,在孙某诉邻居相邻权纠纷一案中,张啸飞多次到村里调查走访,了解到原被告因宅基地发生纠纷,过道的砖块已堆积多年。5日上午,张啸飞变身“搬运工”,弯腰将两家过道的砖头搬走,化解两家积怨,方便了群众出行。

……

这些片断只是张啸飞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万金镇的“路路通” 纠纷案的“平衡器”

张啸飞今年36岁,中共党员。2008年,他经省考统招进入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法院,入院后便被分配到万金镇人民法庭工作至今。万金法庭距离市区20多公里,面积74.7平方公里,人口7万多人,辖36个行政村50个自然村,297个村民小组,是召陵区法院最远的法庭,也是管辖乡镇面积最多的法庭。张啸飞在万金镇人民法庭一干就是11年。11年间,他从一个生疏的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具有深厚法律功底和娴熟社会经验的法官,从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到熟悉所在辖区每条街道的“路路通”,付出的不仅有对司法工作的一腔热情,更有一个青年法官无悔的青春。

在基层法院审判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是农民当事人,经济条件差、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官期待值较高等现实,让张啸飞感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之重。“民事案件无小事”,他始终以这句话来鞭策自己。

每一个司法案件就是一场无形的博弈,原被告双方都在尽力争取自己最大的权益,而法官就是衡量这次博弈的中间人。张啸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不遗余力地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

张啸飞曾经办理了一件棘手的夫妻离婚案。在男方张某诉女方李某的离婚诉讼中,因张某出现第三者,坚持要与李某离婚,但李某不仅要求张某将房产无偿赠给自己,还要求巨额的现金赔偿,否则死都不离婚。双方在庭审中,各带亲戚,相互指责,大打出手,庭审一度被迫中断。张啸飞及时将双方及亲属分开,耐心地沟通。在认真倾听女方约两个小时的哭诉中,他敏锐地捕捉到女方多次提到“都是为了孩子”。于是孩子就成了双方激烈冲突的缓解点,在张啸飞的耐心调解下,原被告双方达成了房子给孩子,男方适当补偿女方的调解离婚方案。

离婚案件的处理往往夹杂着感情、财产、年幼子女的多重冲突,在此类案件中,张啸飞总是耐心倾听,给予双方当事人适当的尊重,并寻找恰当的和解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找依据,说利害,化解双方矛盾纠纷,促进一方和谐稳定。

  他的天平,量着公正,连着民心

长期的基层法庭工作经历,张啸飞总结出了一套巧化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在办案中凭着充分的审判经验和时刻保持公正的心态,努力寻求案件的平衡点,对合理合法诉求妥善解决好,对不合理诉求解释疏导好,不断化解矛盾纠纷,被当地群众称为“知心人”。

在赵某诉杨某、物业公司的侵权纠纷一案中,杨某未装修的新房水管出水,一夜之间将楼下赵某新装修的房子淹透,赵某损伤惨重。张啸飞通过详细的调查得知,楼上的水龙头曾被打开过,楼下的总水阀被打开后,楼上未关闭的水龙头就开始放水。楼下的总水阀处于开放状态,无法控制,只有楼上的水龙头处于可控状态,而杨某的房子刚交房,一直没人居住,期间只有杨某和物业公司上来维修过窗户。但是杨某和物业公司均表示不知情。面对这种情况,张啸飞依据法律关系果断推定,二被告都有打开水龙头的可能,均不能免除责任,后认定二被告各承担原告的一半损失。经过张啸飞几小时的耐心释法,宣判后二被告均主动履行了判决。

带着人民法官的责任使命,带着弘扬法治的社会担当,11年间,张啸飞始终奋战在法院基层法庭审判“前线”。经过长时间的磨砺和沉淀,他以过硬的审判业务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成为民事审判工作的骨干力量和调解能手。

近三年来,张啸飞个人就办结案件1000余件,被同事称赞为“拼命三郎”。因工作突出,张啸飞先后获得召陵区人民法院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田明杰 董文媛 袁刻攀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