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电商扶贫助力“鲜桃出山”

2019年06月12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正是桃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可把桃农老严忙坏了。老严是桐柏县毛集镇毛楼村三源林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桃子打了近十年交道。

6月10日,艳阳高照,透着殷红的“早红王”桃子红遍了毛楼村的山山岗岗,在老严的桃园里,他一边指挥着工人摘果、装果、搬运,一边忙不迭地接听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电话。站在旁边的某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从6月2日开始,大量的果农、微商客户通过我们公司运输桃子,采摘旺季每天差不多能运走桃子3000多斤。”

桐柏地处淮河源头,生态良好,当地所产的桃子品种繁多,质量上乘,桃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作为地理标志性产品的朱砂红桃更是独树一帜,每年销售火爆。桐柏县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大力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把电商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运用电商大数据,借力电商扶贫,推动农产品“触网”销售,提升优质特色农产品营销空间。启动该项工作以来,桐柏不断加快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目前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30个,其中贫困村建设服务站点52个,惠及上千名群众实现线上销售,桃农老严就是众多受益人之一。中原蓝奥智能科技公司为首的电商企业,通过“电商+农产品”形式,为村民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助力“鲜桃出山”。如今,电商扶贫不仅成为转变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式,还成为增加贫困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笔者了解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桃子销售难题,中原蓝奥公司在各大平台进行桃子预售,帮助村民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量,极大提升出货效率,在采摘、包装到发货过程中雇佣贫困户,按照标准进行统一管理,提高贫困户收入。同时,该公司联系中通快递、邮政快递上门收货,解决运输烦恼。中原蓝奥公司负责人说,桃子网上热卖,保鲜至关重要,快速、便捷的快递物流必不可少。为了保证客户以最快的时间收到鲜桃,该公司和中通快递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省内半天到货,外地只需要2到3天,客户今天下单,明天或者后天下午就能收到。周文展表示,目前,电商销售业绩喜人,通过电商线上销售,已帮助村民网上销售订单7000余件,累计销售额27.9万元,帮助贫困果农销售鲜桃5000余斤,待朱砂红桃成熟后,预计今年可销售10万余斤。(生俊东 杨玉红 安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