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首家乡村驿站开放 读书、办证、咨询足不出村一站到位

2019年06月12日15:07

来源:大河网

  乡村驿站视频(李毅哲)

大河网讯 各项业务,足不出村,即可办理,近日,洛阳市首家乡村驿站——洛龙区李楼镇夏庄村乡村驿站正式建成开放。该驿站位于夏庄村游园内,总建筑面积213平方米,由村民之家、夏荷书屋、荷园超市、文明伊渡、荷塘小品等功能主体构成。休闲、购物、读书、办证、咨询…不用出村,各项服务均可实现“一站到位”。

据介绍,乡村驿站以“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为主线进行设计和建设,参照城市驿站的标准进行布局和装饰,为村民们提供了休息、学习、服务的共享空间。同时结合村庄实际情况,集纳了政务便民、服务咨询和文化展示等内容,在功能上有了新的扩展和延伸,让人们在驻足的同时,能够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民生“温度”。

乡村驿站设有村民之家、文明伊渡、夏荷书屋、荷园超市等板块。

村民之家将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政务大厅进行了延伸,村民们在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的各类业务在此同样可以办理或受理。内设服务点,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按照“法治维护法律权威”思路,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定期由帮扶律师和包片民警开展法律服务,接受村民和群众咨询。

文明伊渡主打精神文化家园,对乡村振兴、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和村情村史进行集中展示,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乡风文明,提升道德品质。同时以“德治引领乡风文明”为概念,设置民事调解专席,由村专职民调员在此调解民事纠纷。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在此布局,将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定期开展各类积极健康的文化辅导和培训。

夏荷书屋原形为村农家书屋,以城市书房标准进行重新装饰,改变阅读环境,增进阅读体验,提高阅读质量。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可作为党员学习和活动的阵地,也可用于村民理事会的自治议事场所。

荷园超市由村集体自主管理和经营,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安置群众就业。代收、代寄快递等便民服务也可在此完成。超市的经营与村内道德评议、文明评比等活动有机结合,增设物质奖励,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同时作为村内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的补充,定期发放生活必需品。

乡村驿站的建设旨在将城市居民可享受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等现代管理和服务理念融入乡村,让农民群众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便捷服务,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质展现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张扬 黄亚可 苟云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