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六级网格化”帮扶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

2019年06月1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鄢陵县审计局驻张桥镇后张村第一书记张秋玲克服了男驻村干部不具有的障碍与困难,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促使昔日“脏乱差”的后张村华丽“蝶变”:村级班子健全有力、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农村人居环境优美、社会环境稳定和谐。她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女性第一书记,获得省委组织部表彰,并荣获“全国审计系统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张秋玲是鄢陵县117名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

脱贫进入攻坚期,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鄢陵县创造性的探索出书记、县长联系镇和贫困村贫困户、县级领导包镇联村、县直单位包村联户、“第一书记”驻村包户、机关干部结对包户、“双强”党员示范带动的六级网格化帮扶责任体系,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为避免打乱仗、没章法,县里成立脱贫攻坚专人专班,将7名县委常委和4名县政府副县长调整充实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对责任分工进行了细化明确;11个镇整合扶贫办、计生办、民政所等工作力量,均成立了不低于15人的扶贫工作专班,定人定岗定责,专职常态推进全县扶贫工作。

抽调23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375个脱贫攻坚责任组,分包联系全县375个村、2600多户贫困户;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线办公、推动工作,构建县级领导主动抓、科级干部一线干、责任人到户帮的责任体系。117名驻村第一书记处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搞规划、抓帮扶,成为脱贫攻坚骨干力量。认真落实“一记双卡”、网上签到、工作月报和资金支持等制度,县财政拿出342万元用于支持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推进实施街道亮化、村室建设、道路建设、文化广场建设、村企共建、农业合作社建设项目200多个,累计投入项目、帮扶资金5800余万元。充分发挥党员、特别是“双强”型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全县26个贫困村和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村,全部设置“脱贫攻坚岗”,要求“两委”干部、“双强”型党员主动认领岗位,认真落实“四帮一联”制度,即帮摸清底数、帮政策落实、帮生产生活、帮环境整治,每周联系一次贫困户,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有5600多名“双强”型党员联系2600多户贫困户,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为5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项目、技术和资金帮扶。

六级网格化帮扶责任体系的制定和实施,有力推进了鄢陵脱贫攻坚的高质量。全县3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累计脱贫5388户2343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01%降至现在的0.62%。(李海峰 郑法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