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来办银行卡 手续“齐全”却被抓?——长葛农商银行成功识破一起伪造证明办卡事件

2019年06月13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5月24日下午,一名女子前往长葛农商行和尚桥支行办理开卡业务,银行在进行身份证原件核对时发现,该女子身份证地址为云南省户籍,鉴于反洗钱制度要求和最近金融机构频频出现冒名开卡非法使用银行卡事件,长葛农商行工作人员立刻对其身份进行了联网核查,并询问该女子在我市的实际住址和工作单位。

据悉,该女子表示在当地的房地产公司上班,并表现出不耐烦情绪,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根据反洗钱"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客户身份识别制度以及总行业务规定,工作人员要求该女子提供暂住证明和单位工作证明,该女子随即便走出营业室……

大概过了二十多分钟,该女子就再次来到营业室,拿出两张A4纸,一张标题为"居住证明",落款章为"长葛市金桥路中心派出所",另一张标题为"工作证明",落款章为"许昌亿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银行人员接到证明,发现以下疑点:一是纸张手感明显偏厚;二是落款章过于清晰;三是证明的落款日期为"2019年5月23日"(即在办理业务日期的前一天)。为核实证明的真实性,工作人员一边引导客户填单,一边联系金桥路派出所,派出所表示最近两天并未出示过此类证明,马上到现场进行核实。

针对该女子提供的工作证明,工作人员通过"天眼查"APP进行搜索,发现长葛无此企业。为稳住可疑女子,柜员在系统中做开卡交易的操作,并让该女子设置交易密码,营造真实开卡交易的作业环境。与此同时,金桥路派出所民警携带印章及时赶到,经核对,该女子持有证明上的印章与之相差甚远,属于违法使用伪造印章,民警随即对该女子进行审问,并将其带至派出所。

严格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办理账户开立是反洗钱工作的基本要求。为了避免不法分子利用银行账户洗钱或者涉黑涉恐等形式的违法交易,银行柜员办理业务,应通过各种途径去证实客户身份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和尚桥支行柜员严格执行制度操作,发现可疑并果断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成功识破了伪造公检法印章和私自伪造证明违法办理业务事件,再给同行业敲响警钟的同时,也树立了榜样。(李海峰李伟 岳永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