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这位女记者卖瓜、买橙子,还干了这些事...

2019年06月13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全市脱贫攻坚进行得如火如荼时,禹州融媒体中心有这样一名普通职工,她虽然不是扶贫干部,但六年来,却用实际行动一直默默地帮助山区的贫困家庭,她的公益善举也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人,她就是禹州融媒体中心的高雪丽。

高雪丽作为一名新闻记者,除了日常采访外,还关注山区贫困儿童的成长和生活,不但参加市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活动,还自发组织身边人捐款捐物,特别是每年通过义卖一个月时令橙子筹款帮助贫困儿童家庭的善举,更是感动了很多人。

2014年,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的高雪丽,跟随市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到鸠山镇陈窑村,第一次走进徐朝彬家里,他们住的还是石头房,屋里脏乱的不像样,锅里剩了半碗稀饭,徐朝彬有三个孩子,妻子走失时小女儿才几个月大,当看到孩子们蓬头垢面、可怜眼神,还有冻得红肿开裂的手指时,高雪丽再也忍不住站在墙角痛哭,她觉得应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50多岁的贫困户徐彪和9岁的儿子相依为命,由于身体常年有病、孩子小,不方便外出打工,生活过的也是非常艰难。

高雪丽了解两家情况后,就把他们纳入了自己的帮扶对象,还协调爱心组织给他们购买四只小羊羔,希望通过养殖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特别是近三年,高雪丽都会挤出一个月时间卖时令橙子,当时一斤挣一块钱,一个月下来挣了一千多块钱,而她把所有利润全部捐献给了鸠山镇陈窑村徐朝彬和徐彪两户贫困儿童家庭,为他们减轻些许生活和看病负担;同时,不光关注他们的生活,还关注两个女孩身体健康和思想问题,引导她们树立自立、自强品格。另外,还把附近的其他两个贫困户也划入了看望范围。

如今在党的扶贫好政策和当地党委政府、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徐朝彬他们住上了新房,用上了自来水,也能在附近打点零工,捐赠的小羊也长的强壮,比以前的日子有了很大提升。

像这样关爱贫困儿童的事对于高雪丽来说绝非偶然,早在2014年她就加入到市爱心志愿服务队伍,接贫困孩子到城市过六一儿童节,带领孩子们参观我市的科技馆、图书馆、看电影、做游戏、看文艺演出等。在孩子们返程时,高雪丽自掏腰包为四十余名山区贫困儿童捐献了绘本图书,孩子们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2014年冬季,听邻居说鸠山镇牡丹坪村有一家五口人只有一个有劳动能力,三个孩子中有一个智障,妻子也是严重智障没有自理能力,生活相当艰难后,高雪丽立刻在微信朋友圈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三天时间里,一包包干净整洁的棉衣、新买的学习用品、小朋友的玩具和积攒的零花钱、美味可口的食物等,都被送到贫困群众家中。

像类似的公益行动高雪丽还做了很多,不管是听到的,还是看到的,只要身边人有困难,她都会义不容辞的捐款或帮助。在2018年7月10日下午三点多钟,高雪丽驾车路过颍河桥时,看到开封来禹卖瓜的父女两人,由于即将下雨,七八千斤西瓜放在路边无人问津,十三岁的女儿说,卖不完的话晚上就得睡路边。

高雪丽二话不说就买了两袋子西瓜,并还在朋友圈帮忙“卖西瓜”,一传十、十传百,二十分钟后,顾客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赶来买瓜,有些爱心朋友直接动员了小区居民,把剩下的半车西瓜分销到了小区。就这样,高雪丽发出的一个微信,就动员了全城市民帮助瓜农卖掉了所有西瓜。

现在,高雪丽的公益善举依然在进行着,她说,以后还将继续关注贫困群众,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责重山岳,时不我待。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禹州融媒体中广大干部职工将同扶贫干部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