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解元村:贫困村建成了漂亮的标准化卫生室

2019年06月13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西簧乡解元村属偏远山区,又是深度贫困村,就医条件较差。2017年年底,在家行医的原村医外迁,由于无村集体卫生室,新来的村医犯了愁。正在这时,县卫健委传来了喜讯,解元村已列入2018年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项目,这真是雪中送炭。

2018年10月份,解元村一栋漂亮的标准化卫生室拔地而起。卫生室外观大气,窗玻璃为彩钢双玻,墙体为保温墙。室内隔断为观察室,药房等六室,县卫健委还为其配备了2万元的诊疗设备。当村医在宽敞明亮的卫生室内忙着为村民服务时,大家心中都充满了感慨,真心的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

解元村喜迎漂亮的标准化卫生室,这全源于党的扶贫好政策和淅川县卫健委对贫困村卫生室建设的大力推进。解元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只是淅川县贫困村卫生室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和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淅川县,贫困村卫生室最初的情况千差万别。多数为:有的在家行医,有的在村部、有的在学校,有的租借房屋,有的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内。脱贫攻坚以来,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提升之一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不单是淅川县,也是全国各贫困地区的一个短板和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是各级政府和领导关注的一个焦点和牵挂。为此,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或措施,予以政策优先,项目优先,资金优先等扶持,确保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所标准化卫生室,扶贫好政策为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迎来了明媚的“春天”。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淅川县卫健委作为村卫生室建设的行业部门,紧紧抓住扶贫的这一有利时机和政策全力扶持的大好环境,成立了贫困村卫生室建设专班,大力推进,超前谋划。评估绩效,研究实施可行性方案,提前向县发改委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申请立项,经批复、公示、审核和投招标等环节,使项目实现了尽早开工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县卫健委高度重视协调和监管督导,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安全依法依规和严格质量管理,确保时间进度,确保资金发挥最大社会效益。为此,多次组织召开施工方,设计,监理等多方联席会,强化督导和监管。建立项目建设微信群,及时对接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工程施工中的变更等事项。经过县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和努力付出,最终换来了县委政府等部门和领导的肯定,换来了贫困村卫生室建设的高效率和优质量,换来了贫困村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的大提升。

据悉,2017年,淅川县卫健委顺利实施完成新建或升级改造贫困村卫生室49座。2018年完成新建贫困村卫生室32座。全部通过验收,并为每个贫困村卫生室配备了2万元诊疗设备,实现村医顺利入驻。2019年,又新建和升级改造贫困村卫生室59座,预计7月份实现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届时,淅川县“十二五”以来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村159个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将实现全覆盖,诸如解元村因为无标准化卫生室而陷入窘迫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有力助推淅川县2019年脱贫攻坚摘帽。(生俊东 冷新星 张新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