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城南新区:企业帮扶让贫困家庭“旧貌换新颜”

2019年06月17日12: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3日,走进鲁山县城南新区赵庄村贫困户郭建朝老人的家看到,不大的小院子收拾的干干净净,像个小花园和菜园、果园;屋内衣服整整齐齐地悬挂在绳子上。“他家以前可不是这样,六改一增前,家里看着不像样,多亏了驻村干部和有关企业的帮助,老郭家才旧貌换新颜。”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锁介绍到。

郭建超今年67岁,是村里的五保贫困户,耳朵聋,说话也含糊不清,呜呜啦啦的,以前孤身一人住在三间土墙柴瓦房里,房子年久失修,已成危房;院子里没打地坪,一到下雨天就会泥泞不堪。老人年纪大了,收入有限,没有能力修缮房屋。由于城南新区属于鲁山县城区域,也没有农村乡镇的“六改一增”专项资金补助,因此,如何尽快改善老郭家的人居环境,成了帮扶人员王书锋的“一块心病”。

城南新区是鲁山县倾力打造的新型商贸中心,辖区内企业、公司众多,王书锋就“厚着脸皮“四处找他们协商,诚心终于打动了一家叫做五洲国际的大企业,该企业出资20000多元对老郭家进行了房屋修缮,并且对他家的厨房、厕所进行了改造,还在他家的院子里铺了一条1米宽的水泥甬路。


看到干部们和企业对于自己的帮扶,原本也勤快并且好干净的郭建朝老人又变得精神焕发起来,他利用园子里的土地,在甬路西边打造了一个小菜园:如今20多棵西红柿的果实已经拳头大小;七八棵黄瓜已经快爬到了竹竿搭的架顶;几架长豆角也开出了淡淡的粉白花。甬路东侧今年春上新栽了一株梨树,如今郁郁葱葱;原先的一棵柿树,现在也枝繁叶茂,结出了一个个青青的小柿子。老郭又在西北角厕所外面砌了一个小花池,几盆仙人掌和一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摆在砖砌的低矮花墙上,花池里面还种了几棵甜瓜,厕所北边又栽了几棵莲藕。屋内如今也被老郭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卧室内衣物被褥也叠的很齐整。

“俺很满意现在的日子,谢谢领导、谢谢啦”。在驻村干部王书锋的“翻译”下,记者好大一会才听懂了说话含糊不清的郭建超老人的话,那是对党的扶贫好政策的感激。

近两年来,鲁山县城南新区各级干部积极行动,四处“化缘”,辖区企业也主动献爱心,目前已筹措善款25万余元,为16户贫困家庭进行了房屋修缮和“六改一增”,改善了这些贫困户的人居环境,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战的步伐。(蔡长伟  乔新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