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结257案 执行到位9700万元——焦作解放区法院“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工作纪实

2019年06月14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是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巩固年,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迅速拉开了"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帷幕,掀起了执行办案新热潮。截止目前,该院共执结案件257件,执行到位金额9700万元。

五步联动铁拳治"赖"稳准狠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解放区人民法院打造了"五步联动"执行模式,以"组合拳"迫使"老赖"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将百日竞赛活动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实效。

【第一步】精准执行,提升质效

解放区人民法院紧盯问题,定点爆破,精准发力,打造了"三精准"模式,全面提升执行质效。通过精准识别财产状况,做到了繁简分流、分类施策;通过网络查询、冻结、扣划财产,做到了精准查控被执行人财产;通过精准对标第三方评估体系,开展了自评自查、补齐短板。截至目前,该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实现了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9%以上的目标,小标的额等简易执行案件基本做到了在1个月内执结。

  开庭审理一起拘执罪案件

【第二步】突击行动,围猎"老赖"

对有规避行为的"老赖",该院执行干警利用节假日和平时凌晨、晚上等特殊时段,不定期开展错时"堵赖"突击抓捕行动,对有能力履行却抗拒执行、故意逃避执行的"老赖"实行司法拘留,让"老赖"无处遁形,迫使其在执行高压态势下主动履行义务。

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开展突击行动4次,抓堵"老赖"36人次,司法拘留16人,其中6名"老赖"在被抓后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第三步】利用舆论,促其履行

该院充分利用商场门前的LED显示屏、街道办事处显示屏、法院户外电子公告屏等载体,对"老赖"信息进行滚动播放,通过立体曝光台对"老赖"进行全方位曝光,借助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将"老赖"信息向外推送,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和震慑力。

【第四步】借力打力,攻坚克难

为破解被执行人因逃避执行出现的人难找、产难查、物难动等瓶颈,该院在解放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将全区478个社区网格员纳入执行队伍,充分发挥其管理员、宣传员、见证员、信息员、心理疏导员的作用,在全区构建群众性执行网络,利用其人缘广、地形熟、信息灵的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执行、助力执行,精准打击"老赖",破解执行难题。

【第五步】以打开路,树立权威

为严惩"老赖",该院主动与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沟通联系,对抗拒执行、故意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拒执罪。同时,该院加大适用拒执罪范围力度,以申请人提起自诉形式快速追究"老赖"的刑事责任。4月1日至今,该院已将4名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其中1名被执行人主动要求执行和解,并全额履行了法律义务。

多措并举严惩失信保民生

执行方法更灵活。在执行过程中,该院执行干警灵活运用执行方式,对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当事人,果断采取司法拘留、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迫使其履行义务;对暂无履行能力的当事人,实行执行和解措施,做好双方思想工作,采取分期分批付款方式,确保申请人能及时得到部分执行款。

  强制腾退司法拍卖房

执行动作更规范。该院对所有躲避执行、长期外出或采取拖、赖、磨、抗的当事人进行全面排查,逐案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将案件合理分配,责任到人,限期执结。

专项行动效果好。"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开始以来,该院连续开展了"凌晨突击""深夜行动""涉金融、涉党政、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等一系列活动,快速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院通过"全面排查、深挖执行线索、灵活分类执行"等措施,对一些长期失踪的被执行人进行突击执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利用移动办公APP取证留痕

执行效率大提速。该院执行法官利用电话联系、入户排查、跟踪回访等形式,充分发动社会群众参与执行工作,一旦得到执行线索,就迅速行动,加班加点,突击执行,抓住一批长期在外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

失信曝光全覆盖。多渠道设立失信曝光台,运用舆论战围剿"老赖"。通过流动执行宣传车走街串巷、失信"大头贴"辖区全覆盖、社区网格员零距离无障碍宣传等措施,在辖区形成铺天盖地、声势浩大的宣传声势;利用内部快报、简报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执行工作信息、亮点工作、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全程参与,现场见证个案攻坚活动,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集中报道,以个案攻坚活动推动执行工作深入开展;与《焦作日报》《焦作晚报》合作,开设了曝光台专栏,对200余名"老赖"信息进行集中曝光,利用报纸独有的全域性影响力扩大执行震慑效果;利用微信公众号对32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外推送,快速转发微信朋友圈,辐射全国各地,运用"舆论战术"围剿震慑"老赖",促其履行。截至目前,已有16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法律义务。

精准把控"智慧执行"再发力

"发现被执行人车辆,请指示。"

"依法送达有关手续,按照法律程序依法扣押涉案车辆,行动注意安全。"

4月17日,在一起异地执行案件中,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在接到远赴湖南省长沙市办案的干警的视频呼叫后,迅速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可视化管理指挥平台,及时掌握执行现场情况,发出系列指示,最终成功将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查封扣押。

  通过远程调度指挥异地执行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2011年、2012年,被执行人陈某以工地工程需要短期周转为由,向申请人刘某借款100万元并约定了利息。借款到期后,陈某迟迟不还款,后经刘某催要,双方先后两次达成还款协议,然而陈某仍不履行义务。2019年1月,此案进入执行程序,但陈某行踪不定,案件进展缓慢。

4月16日,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的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的车辆在湖南省长沙市出现。接到线索后,该院执行局立即组织干警远赴长沙市实施抓捕。次日9时左右,执行干警抵达长沙。15时左右,执行干警在长沙市天心区某小区内发现陈某的车辆后,立即通过移动办案APP向执行指挥中心进行汇报。该院执行局局长宋海燕随即发出系列命令,进行远程调度指挥。最终,执行干警在长沙市天心区法院执行局的配合下,顺利将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依法进行了扣押。

整个执行过程中,执行画面、声音等动态信息实时传输、清晰流畅,调度指挥顺畅、规范、有序。

  宋海燕向记者介绍智慧执行系统

可以说,这是解放区人民法院利用信息化开展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院利用信息化,执行干警在办案中可通过4G网络将指挥中心和执行现场即时对接,获得帮助和指导。该系统的启用,不仅实现了对执行现场的实时掌控,同时做到了对搜查、拘留、房屋搬迁等强制措施的全程录音录像,进一步规范了执行工作。

与此同时,该院与各银行、证券等协助执行单位的联动查控,大大缩短了查询、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的时间和周期,有效规避了债务人借管理漏洞转移隐藏财产、逃避义务行为。建立健全网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制度,将符合录入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全部录入名单库。实现多部门联合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行政许可、信用评级、商业贷款、高消费、出境等方面进行限制。通过适时变更执行措施,及时应对执行工作突发状况,实现对执行流程、执行取证、执法记录等环节全覆盖监督,对于不断规范执行行为、增强执行透明度、提升执行工作效能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阳光执行便民服务大提升

今年年初以来,为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该院要求执行干警在外出执行时必须带执法记录仪,实时对执行现场和执行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全程留痕。同时,该院要求执行干警对每起执行案件做好执行日志记录,以便全面反映执行案件的进程。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普通群众,只要借助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案件"一屏"掌握。

4月3日,一名申请人与执行法官一起坐上警车,见证了案件的执行过程。此举开启了"警民同行"的执行路。

原来,被执行人王某以做生意为由,向朋友赵某借款11万元,由于经营不善,未能按期还款。该院依法判处王某归还赵某欠款及利息,可王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接案后,该院承办法官程志猛向王某邮寄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对王某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控。但是,王某拒不报告财产,法官打电话也不接。4月2日,赵某提供了一条执行线索,说王某躲到其父母家,每天早上都会送孩子上学。程志猛当即表示第二天一早行动,并邀请赵某一同前往,见证执行。

在赵某的带领下,程志猛来到某小区寻找王某。但王某此时并未在家,程志猛便将传票送到了其家属手中。"今天虽然没有抓住他,但有什么线索请随时提供,我们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你也可以继续通过‘阳光执行’小程序关注案件进展情况。"程志猛对赵某说。

赵某说:"这个小程序很好用,不用下载,在微信里就能操作,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非常方便。"

据统计,1月1日至4月7日,解放区人民法院"移动执行"和"阳光执行"上线人数、取证留痕等数据均位于全市前列。"阳光执行""移动执行"的推出,使执行案件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赢得群众信任;可视化执行数据动态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让执行工作更加高效和智慧。

督查问责严纪律明责任保实效

为实现全院执行干警业务能力、岗位技能和案件质效的"三提升",防止重数量、轻质量的情况发生,该院不断加强监督指导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玉军每天关注执行工作进度,听取执行局攻坚情况,对要案、难案进行督促指导,成立"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对任务指标排名靠后的执行干警进行约谈。

为激励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该院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提升审判质效工作重点,逐案制订专门的办理方案,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承办人,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做到主管领导随时了解案件审理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案件审理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高效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引导鼓励干警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为实现竞赛目标全力冲刺。该院执行指挥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对报结的案件进行抽查,对不符合标准的案件,通过执行信息管理系统提醒相关承办人,严格做到规范化、信息化。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及时跟进,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对执行不力的干警启动执纪问责程序,杜绝"慵懒散"情况的发生,确保案件办结质效,促进竞赛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该院共执结案件257件,执行到位金额9700万元,结案率、实结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均大幅提升。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在实现司法公正的路上,该院全体执行干警正以"愚公移山"的精神,阔步向前。"解放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正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敬业的态度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该院院长赵玉军表示。(王辉 张海峰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