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爱上贫困户 杞县屯庄村“甜蜜产业”铺平致富路

2019年06月16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玫瑰种植合作社不但给我提供了2亩地的种苗,还时常进行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两元回收我的玫瑰花,这才三四个月我就赚了近2000元。”

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村民时光军是在今年年初申请加入了杞县玫瑰谷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6月15日,他笑逐颜开的给记者算了一笔“花账”,“农历3到10月份都是花期,我这2亩地产量头年是最低的,每亩才100斤,到第二年500斤,12元一斤,2亩就是1.2万;第三年产量1500斤,2亩地就能赚3.6万元,而且我还可以在玫瑰苗里套种大蒜。”尝到了种植玫瑰的甜头,时光军又向合作社申请了3亩的种苗,准备扩大种植。

让时光军过上甜蜜日子的杞县玫瑰谷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裴村店乡屯庄村村企联合党支部书记段岗强带领屯庄村干部群众通过三年玫瑰产业调研,探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规模农业、现代农业的一种尝试。屯庄村的玫瑰产业也被贫困户戏称为“甜蜜”产业。

“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这是段岗强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实现屯庄村乡村振兴的基本思路。

段岗强告诉记者,屯庄村常住人口2000余人,人人参与,人人享受产业带来红利,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屯庄村建成了食品产业园、玫瑰产业园、彩印产业园、纺纱产业园等8个“脱贫车间”,目前已建成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吸纳就业贫困人口50余人。并以“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土地800亩,吸收贫困户到园内从事玫瑰种植、采摘、加工、管理等事务。农民保底每年每亩1000元收入,村集体留纯收益20%,合作社留纯收益45%,农民二次分红纯收益35%。屯庄村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外出打工同样的收入。

屯庄村千亩玫瑰深加工扶贫车间建成后,可达到日加工量16吨半花加工能力,可日生产玫瑰花冠茶2.3吨、玫瑰细胞液4.8吨、玫瑰精油10公斤,按市场近几年市场平均最低原材料价格计算,玫瑰年产值可达4260万。另外每年盛花期可安排就业人数243人,贫困户81人,可实现贫困户兜底式全部脱贫,同时与贫困户签订长期用工协议,强化管理,夯实基础。

“我的目标就是把屯庄村的玫瑰项目产业化,从苗木培育,种植管理、产品加工及销售,以玫瑰带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关键环节。”

段岗强认为,种植玫瑰及玫瑰加工产品只是跳板,以后还要以产业带动实施精准脱贫,从种植到深加工打造万亩玫瑰产业园,一、二三产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实现万亩玫瑰花海景区,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引申玫瑰餐饮、婚纱摄影、婚庆婚典、玫瑰洗浴、玫瑰SPA、玫瑰养生、花海观光、农耕教育、养生度假、生态文化等旅游产品。同时屯庄村还正在积极改造村内规划闲置空院改建民宿。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化旅游经济圈。预计项目投入运营后,拉动村民就业200人,户均年分红达到8000元,村集体预计收入70万元。

“我在玫瑰产业园里负责浇水、除草这些很轻松的田间管理,每月能挣到1800元,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我跟在这里工作的贫困户很满足。”屯庄村村民段庞友和他的工友们对让他们生活质量提高一大截的玫瑰产业项目的实施效果比较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以玫为媒结合特色民宿,把屯庄村的乡村振兴提前谋划实施,走在全乡的前列,争取在2020年见成效,为全县的乡村振兴做到带头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段岗强的终极目标。( 董伦峰 李永建 叶中琳 李文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