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豫龙镇:家风家训涵养文明乡风 模范人物层出不穷

2019年06月17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不念过去,不负当下,不畏将来。”6月14日,荥阳市豫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热闹非凡,“弘扬好家训、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现场,几位书法大家挥毫泼墨,一幅幅“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应运而生,展示着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智慧结晶和独到经验。

“能得到老师们的作品是我们一家的光荣,我们一定会把‘勤俭持家’这个好家风继承下去,将孝老敬贤的接力棒传给下一代。”豫龙镇关帝庙村孙秋风婆媳二十几年亲如母女,婆婆热心善良,受她的影响,孙秋风待人友善,热情大方,任劳任怨长期照顾家中老人,将丈夫姐姐去世留下的一双儿女养大成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荣获“荥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像孙秋风一样,豫龙镇28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50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都在“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主题活动中得到了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

近年来,豫龙镇高度重视好家风、好家训的征集、宣传和推广工作,在全镇开展传统家风家训资料征集活动,在行政村、社区广泛征集家谱、族谱等书面材料以及祠堂、祖辈流传下来的族训、族规、祖训、祖规等历史遗存,汇编成家风手册。

手册章目清晰,充分展示了全镇群众的家风家训,传递保家爱国、崇文重教、戒贪去奢、敦亲和邻等中华传统美德。同时,豫龙镇还印制了《家风倡议书》,发放到全镇6万多群众手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带头立规矩、树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以村风促社风,让好家风焕发新光彩,释放传统文化正能量。


据了解,家风家训已成为豫龙镇群众为人处世的指示灯和引路牌,该镇定期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推选活动。邀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讲述自己的家风家教故事,感染更多的人树立良好的家风,做家风传承的接力者,一代传一代,使未成年人在良好家风熏陶下健康成长。

弘扬好家风,树立好榜样,豫龙镇已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柴宝柱、张艳艳、赵秋芳、魏遂生、赵增波等5名群众荣获“感动荥阳年度十大人物”,关帝庙村的孙秋凤荣获荥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罗垌村田更先荣获荥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