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三走进”新县:“流动课堂”全方位传递“资助声音”

2019年06月1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资助,助你飞翔。6月12日,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受助学生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新县,开展“三走进”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及服务活动。

两天的时间,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八里畈中学、新县高中宣传资助政策;走进丁李湾村、西河村等地,开展“政策宣传下乡村”和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活动。竭力把国家资助政策送进校园、送到家门口、送进心坎里。


八里畈中学宣传现场

在新县八里畈中学,志愿者们把一张张资助政策宣传手册、一把把满载政策服务小知识的扇子送到学生们的手中,并现场讲解资助政策,学生们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

“国家资助政策进课堂,让学生对政策有了更进一步,更深入的了解,特别对家庭困难的孩子,解决了他们读高中、上大学的后顾之忧。”新县八里畈中学校长刘道权讲道。

13日上午,在新县西河湾村,一场“流动课堂”正在为百余名村民全方位传递“资助声音”。


西河村宣传现场


资助政策知识互动环节

还没开课前,热情淳朴的西河湾村村民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和着调子唱响国家的好政策,响亮的声音在西河村回荡着。

随后,孩子们精彩演出和志愿者们的问答“游戏”交替进行,在欢声笑语中,让群众加深助学政策印象。来自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也不时走向台前,给大家宣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本专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各阶段资助政策,并现场为大家解疑答惑。


发放宣传册


村民阅读宣传册

“我每学期可获得625元的生活补助,这对我的学习和生活有很有帮助。”周河乡初级中学初二学生陈家浩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一名小志愿者,将来一定努力也成为一名宣传资助政策的志愿者。

“我女儿念大学每年都能享受到8000元的助学贷款,国家的好政策确实减轻的农民负担。”西河村一组村民张孝池笑着说,很感谢志愿者们为乡亲们普及相关资助知识。


志愿者与村民亲切交谈

来自郑州大学的大四学生刘安既是资助政策的受助者也是资助之爱的传递者,这次,他和志愿者服务团队一起来到新县,向当地的学生、群众宣传资助政策,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从初中到大学一直享受着国家的资助政策,感到很幸运,此次来新县就是想把这些国家好政策享传给大家,希望更多农村的孩子有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刘安讲道,希望更多的学子走向成才之路,进而报效国家、回馈社会。

新县教体局局长李建章表示,这次全国学生资助中心把第一次志愿服务宣讲活动选在新县是对新县教育扶贫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下一步,新县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及社会各界一定竭尽全力把资助政策宣传好、落实好,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据了解,2018年,河南全省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幼儿)1644.26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比上年增加403.96万人次;资助金额138.53亿元,比上年增加19.05亿元,增幅15.94%。

目前,国家及河南省已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实现了“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薛小磊 卢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