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进校园”:播撒文化种子缔结文明之花

2019年06月1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4日,大河网从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历时两周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于日前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共组织《潘安的传说》、《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面塑》、《泥塑》、《剪纸》、《箜篌音乐》、《线编》、《大吕武术》、《摩门八卦》、《南仁查拳》、《双流星》、《传统戏曲》等项目的20多位传承人先后走进16个城乡教育机构的64个教学班进行传承教学,受课学生近4000人(次)。


据非遗中心主任王喜爱介绍,在非遗进校园活动中,遴选的项目均是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而且与现代生活关系非常密切,通过现场教学、师生互动、实践体验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非遗,感受非遗,并自觉传承非遗。

在《潘安的传说》走进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活动中,说起潘安,同学们可积极了,争着抢着回答说:“我知道他,他是美男子!”“我听过‘掷果盈车’的故事!”课堂上,传承人给同学们分享了有关潘安的几个小故事,同学们感叹:“原来潘安不仅长的美,品质更美,非常有才华啊!”


在狼城岗镇北堤小学,《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到精神振奋,传承人讲解了史可法的“壮烈人生”和“后世敬仰”,孩子们表示“这是我们中牟人,我们中牟的英雄,我们学习的榜样!”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在孩子们心中油然而生。

《泥塑》作为一种凝结童趣的项目在雁鸣湖镇太平庄社区小学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一个个充满乡土气息的泥塑作品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在传承人的细心讲解中,孩子们才知道原来“玩泥巴”也能玩出艺术啊,他们在学习中加入自己的想象,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作品。孩子们惊呆了,看着伙伴们的作品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兴奋地说道:“你们的作品真好看,眼睛传神、活灵活现!”


《传统戏曲》走进平安路学校时,学生们用他们稚嫩的声音跟着传承教师演唱传统戏剧“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别有一番风味。据悉,本次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但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还让他们在浓厚的兴趣中传承了多彩非遗。王喜爱说,“我们真诚的希望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能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非遗,爱上非遗,让非遗之花盛开在广大青少年心田。”(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