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区法院借力打造“执行组合拳”亮剑“老赖”促履行

2019年06月1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快速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执行百日竞赛”活动中,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通过借助部力量打造“执行组合拳”亮剑“老赖”,敦促被执行人快速履行法律义务,效果较好。自年初截止目前,该院共执结案件326起,执结标的额达9900余万元。

借助组织部门亮剑“公职老赖”。 为破除公职老赖执行难问题,该院在向全市涉公职老赖所在单位发布通告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的同时,主动与“公职老赖”所在的单位联系,借助单位对其约谈,敦促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针对经约谈仍不履行的公职老赖,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施司法拘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刑事责任等形式,全面对公职老赖开展打击行动。截止目前,经单位约谈共有6名“公职老赖”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对另外未履行的1名“公职老赖”进行了司法拘留。 

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合力执结“骨头案”“钉子案”。针对不易执结的“骨头案”“钉子案”,该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行监督员等参与执行,并以其中立的身份及易与被执行人沟通的优势,做好被执行人的思想疏导工作,力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截止目前,该院已邀请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个案攻坚现场,其中有2个被执行人在代表、委员的教育疏导下,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借助网络查控系统加大财产查控力度。该院主动加大与当地金融部门等职能部门沟通联系,迅速查找被执行人在金融部门的财产线索;同时利用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查控财产,及时对被执行人存款、房产、土地、车辆等财产进行查控,对查到的财产线索快速查封、扣押、冻结、划拨,以提高执行款的到位率。截止目前,该院已通过银行划扣被执行人执行款178笔,执结标的额达4200多万元。

借助社区网格员精准打击“老赖。该院将全区“网格管理员”纳入执行宣传队伍,并将附有失信被执行人照片的名单发放至社区网格管理员,利用其人缘广、地形熟、信息灵的优势,及时搜寻、掌握被执行人信息,了解被执行人的去向及财产线索,防止被执行人隐藏、转移、变卖、毁损财产。同时,利用社区网格员在社区人头熟、距离近的优势,经常性对被执行人进行耐心疏导,劝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截止目前,社区网格员已向执行干警提供执行线索58条,协助执结案件21件。(王辉 和贵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