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五保户立遗嘱 将自己财产无偿交给驻村工作队

2019年06月17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2日,仲夏的午后,安静的付庄村透着闷热,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亚涛趁空到舞钢市第一人民医院探望生病的老张。一见到杨亚涛,老张就说:“我要给你们立个遗嘱,家里一亩多耕地、一处宅基地……这些我都愿意无偿交给工作队,由你们全权处置我的身后事。”

驻村这几年,杨亚涛跟村里的老老少少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近,并不鲜见。可像老张这样对驻村工作队这般信任的,杨亚涛说还是第一次遇见。

杨亚涛口中的“老张”叫张富骞,今年78岁,是舞钢市铁山街道付庄村独居的贫困五保户。

2016年工作队刚驻村不久,村民对驻村工作队半信半疑,没少说风言风语。其中也包括老张:“那时候看着他们这帮人年纪轻轻不说,还都戴着眼镜、白白净净,不太像是来俺农村干事的。”

一年多下来,杨亚涛带着一起驻村的“伙计们”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好事办了一桩桩、实事干了一件件。村民们从狐疑到信任,老张也愈发把他们当成了自己人。“认识加深了,老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力度,那不是一般的大。”杨亚涛说。

2017年6月,杨亚涛为村里协调争取来一部分修路资金,付庄村实现排前路“户户通”有了眉目。

然而老张的两间厢房把要修的排前路给挡住了。“如果修到老张家时,到此打不通,就成了断头路。可毕竟要拆的是人家的宅基地房子,老张要是真不同意,咱也没办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杨亚涛和其他驻村队员来到老张家。“你们平时没少帮我,我享受的政策够多了。你们让干啥咱就干啥、让咋干咱就咋干。我这一把老骨头,四间房子拆一间还是住不完,只管拆吧。”老张干脆利索的一番话,打消了杨亚涛等人的顾虑。就这样,老张无偿让出了自家厢房一半的宅基地,一条干部与群众的“连心路”顺利铺就。

2018年,村里为老张争取来一部分危房改造资金,工作队到老张家商量房屋拆旧建新事宜。老张说完感谢的话,就是一番“嗔怪”:“你们整天那么忙,那么辛苦,该忙啥只管忙你们的去,老房子我自己拆,我把废砖旧瓦整理出来,盖新房时能用上还得用上,为政府省一点是一点。”就这样,那段日子里,倔强的老张住进拆剩的唯一厢房里,拆主屋、砍砖头、敲石头,自己一个人硬是干了20多天,整理出来不少废砖旧瓦,供施工队为他盖了两间崭新的水泥房。

今年端午节前的一天,老张突感身体不适,正在村中忙活的杨亚涛等人及时将他送至舞钢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治疗、陪护……工作队队员轮班照顾。老张埋怨道:“花这钱干啥,我都一把年纪了,不如把钱省下来,捐给小孩儿们。”病情不容乐观,但老张却很释然,多次向探望陪护他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要求立个遗嘱。

老张唯一的妹妹远嫁宁夏,也是年迈多病。老张生病这几天,电话那头的妹妹担心得直哭,回不来的她就让老张的外甥、外甥女回来探望了一次。遵照老张的意愿,他们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说:“俺舅舅信得过你们,俺也尊重俺舅舅的意见,他的后事托付给你们,俺们也放心。”(蔡长伟 贾净 杨德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