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 “免费午餐2+2”——开创教育扶贫新模式

2019年06月17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土豆焖肉、豇豆炒肉丝……”11时40分,下课铃声准时响起,平桥区高梁店乡蔡湾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欣杰跟其他68名同学一样,来到学校食堂,领到了一份热腾腾、香喷喷的免费午餐。

“跟奶奶做得一样好吃!”李欣杰告诉记者,她再也不用和弟弟用方便面当午饭吃了。

原来,李欣杰和弟弟李易凡住在离学校比较远的村子里,走路回家需要半个多小时。由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姐弟俩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学校没有免费午餐之前,李欣杰的奶奶有时会在家里把饭菜做好送到学校来。但由于奶奶年纪大了,再加上还要忙农活,就难免顾不上这姐弟俩的午饭了。于是,姐弟俩在放学后就去学校附近的小卖部啃起方便面。


满脸笑容的用餐学生

“学校一共有69名学生,三分之二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都忙着农活,顾不上天天送饭。尤其是夏忙时节,许多孩子啃方便面,老师们看着特别揪心。”蔡湾小学校长许景花告诉记者。

为了让孩子们吃上安全、放心、免费的午餐,平桥区政府尊重民间公益组织的首创精神,在规范和监督免费午餐运营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出资探索出以食育教育为特色的“平桥免费午餐2+2模式”。

据了解,平桥区的“免费午餐2+2”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负责品牌推广和管理,筹集开餐学校的厨房设备、厨师工资和师生每人午餐2元的餐费+平桥区政府提供学校厨房的硬件装修、相关监管政策的支持和学校师生每人午餐2元的餐费,达到每人每餐4元的标准,共同承担项目小学的“免费午餐”资金。


正在用餐的学生

平桥区“免费午餐”运用了“食育教育”,即“质食计划”的全新理念模式。据了解,该模式由共青团平桥区委牵头、区教体局负责实施对全区边、偏、远乡村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统计,随后“免费午餐”基金会的志愿者来平桥区各学校进行实地探访,双方结合平桥区边、偏、远村级小学的实际情况,共同探索出一个教育扶贫的新模式。

为探索建立最适合乡村孩子“吃饱吃好”的路子,免费午餐基金会还邀请了北京食育教育专家为参与“质食计划”的学校制定每周食谱,从吃饱到吃好,如今完成了质的飞跃。

为了让每一分钱都吃进学生嘴里,平桥区政府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邀请平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当地的公益组织作为第三方进行全景式监管,运用信息化综合管理操控制体系,建立了项目从申请、拨款、采买的公益信息透明的通道,更有利于对项目实施的全流程控制。

平桥区“免费午餐2+2”模式,既温暖了孩子们的胃,又温暖了乡村困难群众的心。开创了教育扶贫新的模式,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截至今日,平桥区开餐学校12所,累计1万余名师生享受到了免费午餐。(薛小磊 米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