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农委出动两架无人机 全面歼灭草地贪夜蛾虫害

2019年06月18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6日,中牟县农委在官渡镇孙庄村农田开展了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活动,省市农技专家实地察看了虫害情况,并研究指导科学应对办法。

在应急防控现场,中牟县农委农业技术人员利用两架无人机采用12%甲维盐·虫螨腈悬浮剂对受灾地块进行了农药喷洒防治,共完成防治面积10余亩。


6月15日19点20分,官渡镇孙庄村玉米田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3亩,虫株率0.4%,百株虫量0.1头,最高百株虫量3头。中牟县农委接报后高度重视,邀请郑州市农委副主任董锐,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处长王喜穗、农业应急管理处处长李春枝,郑州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专家组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线茹等相关专家于6月16日上午在官渡镇孙庄村虫害发生地点召开了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现场会。

据郭线茹教授介绍,草地贪夜娥属于今年新发现的一种外来病虫,生长周期28天,繁殖速度非常快,目前只发现在许昌、漯河针等地有这种现象。该虫害只对玉米类发生病虫害,目前对花生,瓜果暂时没有威胁,也不排除对一些禾本科的作物也有危害,比如水稻或者部分地区的一些高粱,但及时喷洒农药就不会有大面积扩散。


郭线茹说,草地贪叶蛾食量大、残量大、繁殖量大、危害严重,它不仅危害玉米的新叶,还整个影响玉米植株的生长,造成整棵植株的死亡。“目前我们对草地贪叶蛾的应急控制措施主要采取化学防治,比如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植保中心推荐的甲维盐、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乙酰甲胺磷等这些化学杀虫剂,可针对性进行防治。”

中牟县农委主任乔松伟表示,针对贪夜蛾虫害该县已提出三项防控措施:加强田间监测。县农委植保站及6个区域中心站相结合,对全县玉米田开展大面积普查,摸清草地贪夜蛾在该县具体的发生情况。充分做好应急防控。在虫害发生区域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带动群众群防群治,把草地贪夜蛾危害的损失降到最低。大力宣传防治技术。县农委植保站及6个区域中心站深入到田间地头,通过发放技术明白纸、张贴技术挂图、开展田间农民技术培训的形式,把草地贪夜蛾的识别及防控技术做到家喻户晓。


据了解,中牟县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大约在33万亩左右,防治的压力非常大。农委及相关部门将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动态,做好喷洒农药,提前预防等协调工作,确保全县农民秋粮安全生产。同时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这种病虫害的危害性,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防治,争取把损失降低到最小最低。(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