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数万游子返乡创业 汝州用了啥妙招儿

2019年06月19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车间的生产线上,一排排的机头嗡嗡作响,美丽的花色图案逐渐呈现;中国汝瓷小镇里,制作精美、造型典雅的汝瓷让人爱不释手;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基地的汽车实训室里,十几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一辆宝马车的零件逐一进行拆解……

“真不错!”“很受鼓舞和启发!”一路参观下来,代表们说得最多的便是这两句话。近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汝州市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200余名与会代表在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汝瓷小镇等观摩点争相拍照,记录“他山之石”,定格汝州印象。

近年来,汝州市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坚持把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呈现出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筑巢引凤”游子归

6月13日,在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百瑞纺织有限公司车间,老板闫素云正指挥工人将一匹匹做好的绣品打包,“这些是土耳其和迪拜客户订的货,明天就要通过物流车队发到柯桥再转空运。”

闫素云,267名汝州籍柯桥机绣企业家之一。3年前,她还在千里之外的柯桥稳妥地经营着自己已经干了十几年的机绣行业。2016年,她在一个漫天大雪的深夜将几十台机器打包运回家乡,把自己的工厂扎根在了当地政府打造的汝绣产业园内。问其归乡的原因,她说:除了感动于汝州市委、市政府“七下柯桥”的诚意,更多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和贴心的服务,“购买新机器给补贴、厂房租金有减免、融资贷款有贴息……回到家乡的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姆式’服务,这些都是在外面感受不到的。”

汝州总人口120万,外出务工人员近30万,是个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县,其中,浙江柯桥就汇集了5万多名汝州籍机绣从业者。如何让这些熟悉了市场需求、掌握了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心甘情愿地回乡创业?汝州市委、市政府在搭建平台、优化环境上下足了真功夫。

2015年9月,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790亩的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开始建设。

2015年12月底,闫素云的百瑞纺织成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机绣企业,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一大批机绣企业陆续入驻园区,回乡发展。

目前,汝绣产业园已累计引回160余家机绣企业、1300余条生产线,带回产业工人8000余人,2018年产值突破25亿元。同时,创意设计、服装服饰、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上下游配套企业相继入驻园区,实现了建设一个园区、引回一批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链的“葡萄串”效应。

既要引得回,更要留得住。在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过程中,汝州着力搭建服务平台,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创业贷款、创业培训等8个窗口,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累计为返乡人员办理城镇落户手续8700余件、城镇职工社会保险5200余件、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1500余件。

同时,汝州依托市民之家,整合45个市直委局1064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缩短营业执照办理时限至3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行政效能。

“游子归来”激发新活力

“能人”的回归激活了汝州发展一池春水。汝州按照产教融合的理念,在城区北部建成占地5000亩的科教园区,组建汝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机绣纺织等实训基地,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免费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4.2万人,为企业发展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同时,汝州市积极发挥返乡农民工群体有资金、有技术、有思路、有眼界的独特优势,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高效农业、传统工艺等项目,通过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目前,累计流转土地24.65万亩,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921家、家庭农场237家,其中,国家级、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13家,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成为推动产业转型、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的“金钥匙”,为汝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该市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39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68亿元,县域综合实力位居中部百强县第36位;先后吸引3.3万名在外人员回乡发展,创办企业6200余家,创造各类就业岗位9.5万个,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了能人返乡、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三赢”效果。(蔡长伟 桂焱炜 吴改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