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壮大村集体经济 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06月19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6日,在叶县廉村镇甘刘村村头,十几个已经建好的香菇大棚特别耀眼,部分大棚已经装满了菌棒,大棚前面的简易厂房里,几个工人正分工协作。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七万袋,目前菌棒已经制作了近两万袋,这几个正在装袋。”驻该村第一书记毋憬说。

甘刘村位于叶县廉村镇西北部,耕地面积2916亩,辖甘刘、配山王2个自然村,479户2163人,其中贫困户93户311人,现有贫困户16户42人,是贫困村。该村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建成两个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和一个村级光伏发电站,不但为村民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还为村集体带来每年近25万元的厂房租金和发电收入。

“为了完成甘刘村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我们不断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毋憬说,今年,在标准化厂房和光伏发电站稳定收益的基础上,该村充分发挥农村致富能人的引领带动作用,创办村级经济实体,让村民变“股民”,实现村集体增收和股东分红收益。

近年来,叶县该县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率先在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先后投资3亿元为120个贫困村建成村级光伏电站,投资约1亿元为148个村(包括120个贫困村)分别建了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部分电费及租金归村集体支配,优先用于帮扶困难群众。该县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了“十权同确”,村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集体资产完成评估后,可抵押贷款上项目或合作入股。目前,该县各村的集体合作社(公司)纷纷在寻找发展突破口。

田庄乡东李村属平原村,集体种植了1600多亩优质小麦和饲草玉米,每亩地每年稳赚300元,村集体一年就有50多万元收入。

常村镇月台村属山区村,土地贫瘠,传统作物收成低。目前,村集体种植了2200亩艾草,每亩纯收入保守估算有200元。

任店镇高营村养猪综合体项目已经建成,并返租给大型养殖公司,村集体每年能获得130多万元的固定租金。

…………

发展村集体经济,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高质农业是首选。然而,高效高质农业投入大、风险高,村集体经济抵御风险能力有限。为此,叶县出台专门政策,对高油酸花生、艾草、韭菜、辣椒、桑构等作物给予每亩最高750元的补助,并购买了产品价格和天灾保险进行托底。

此外,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助推下,叶县村集体经济开始打破村域限制,实现抱团发展,共同抵御风险。

叶县龙泉乡草场村引入黑菇项目后,该乡政府将所有村集体经济整合打包入股,形成项目二期工程。以马头山为代表的南部山区风力资源丰富,为推动风电项目发展,叶县成立了风电项目领导小组,整合保安镇十几个村的村集体股份,县发投公司还拿出一些资金,共同入股投资风电项目。(蔡长伟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