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驻村第一书记许延宇:既然来了,就得干出个样子来!

2019年06月19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9日,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许延宇起了个大早,在集市上匆匆忙忙买点菜、面条,就急着赶回李公甫村。

“这几天夏收刚过,都在忙着种秋作物,我得回去守着,心里才踏实。”许延宇说道。

2015年,时任叶县检察院司法会计鉴定中心主任的许延宇被派驻到该县叶邑镇李公甫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以后,他就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既然来了,就得干出个样子

“村容村貌变样了,电网改了灯亮了,自来水通上了,道路硬化宽敞了,这里我们还准备建一所游园。”李公甫村党支部书记仓中华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连说了村上的几个变化,“这都多亏了许书记!”

谁能想到几年前的李公甫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问题村、上访村。

回忆起入村的第一天,许延宇至今记忆犹新,“我跟着仓书记来到村室,院子里的杂草足有一尺来高,屋里连个凳子都没有。仓书记告诉我,这个村室还是租来的……”

既然来了,就得干出个样子来!面对一连串的问题,许延宇在心里暗下决心。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通知召开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村室没有桌椅板凳,许延宇就用砖头摆了一圈,大家就坐在砖头上召开了全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

为了让扶贫工作真正做到精准,许延宇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把整个李公甫村走了个遍,错过饭点儿就泡桶方便面应付一下,而他也落下了胃疼的毛病,疼起来浑身发冷汗,吃不下饭。

“能让村容改观,这胃病得的值!”许延宇说道。

书记来了,村里变个样

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村集体缺乏凝聚力,村里基础设施很差……这些都急需改变。

怎么变,怎么改?在入户过程中,许延宇虚心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率先抓党建的思路。

同时,许延宇积极协调,完善基础设施。经过多方努力,许延宇共争取扶贫资金近90万元,可资金到了手,许延宇却犯了难。

基础建设欠账太多,钱远远不够。

通过与村“两委”反复研究决定,许延宇决定让党员干部带头干,帮扶单位叶县检察院的机关干部轮番上阵,义务劳动。

看到帮扶机关工作人员纷纷加入进来后,村民们感动不已,也纷纷拿起工具,走出家门。

90万元,不仅完成村主干道的硬化,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还修通污水排间道459米,新打机井3眼,安装路灯75盏。

最难得是干群关系在集体劳动中悄然变得融洽和谐,村党支部威信逐渐树立起来。

基础设施完善了,下一步就是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他们先后帮助30贫困户种植高产优质小麦150亩;通过金融小额贷款扶持,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饲养长毛兔1500只、养猪600余头、养羊200余只。

不仅如此,许延宇还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光伏发电站已完成并网,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收益,扶贫车间正在抓紧招商。

“现在村上有了集体光伏电站、有了扶贫车间,我们的劲头就更足了。”仓中华说道。

为了群众,这些付出,值

2017年11月,全县帮扶力量大调整,许延宇面临回原单位履职的调整。

“许书记你可不能走啊,你留下我们就有依靠。”刚听到消息,村民黄学义就打来电话。

当天,十几个村民代表来到村室,让村“两委”向镇上反映,挽留许延宇。

“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越是这个时候,越是不能松懈。”为保障扶贫工作延续性和稳定性,考虑到村民的请求,叶县检察院检察长赵弘军找到许延宇,希望他留任第一书记。

“村上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还得继续做下去。”面对大家的挽留,组织的安排,许延宇作出了留任的决定。

回忆起驻村经历,许延宇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

每次回家,母亲总会说,许延宇变黑了,变瘦了。每每说到这些,母亲都强忍着眼里的泪水。当许延宇告诉家人,他要继续驻村之后,父母全力支持,妻子只是提出要求,要他无论工作多忙按时吃饭。

这些付出,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

今天这家给许延宇送点自己家种的菜,明天那家给他烙个葱油饼……淳朴的村民用最原始最直接的方式向许延宇表达着感谢。

“为了群众,这些付出,值!”许延宇笑着说。(蔡长伟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