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完善基础设施服务民生 拓宽渠道脱贫致富

2019年06月19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6日晚,在叶县辛店镇新杨庄村,天色刚暗,村民们就三三两两来到村文化广场,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自从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各项活动都搞得红红火火,我们现在的生活别提有多好了!”村民王秋英高兴地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叶县通过强化阵地建设、强化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举措,实现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利民和文化乐民,在让贫困群众共享文化盛宴的同时,不断提升生活幸福感。该县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全县554个行政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其中,建成123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且达到“七个一”(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标准,达标率100%。

“以前村里没通班车,出入很不方便,现在客车通到了村口,真是太好了。”叶县水寨乡余寨村村民朱顺对笔者说。

在该村村口的公交站牌十分醒目,该站点为叶县至桃奉段余庄停靠点,通车时间为5:30-18:30,途经桃奉、水寨、霍张、廉村、黄谷李、瓦赵,直到叶县县城。

近年来,叶县投放城乡公交车88辆,农村客运公交车149辆,并对全县城乡客运公交站牌进行了完善,实行“一乡一村一车一策”,采取调整延伸公交线路、开设预约班车等举措,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班车通达100%的目标,解决了城镇到达村组“最后一公里”问题。

贫困村通客运班车是该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叶县有扶贫开发重点乡镇11个、贫困村123个,自2016年开始,叶县围绕脱贫摘帽目标,按照“六个早”(早安排、早规划、早推进、早公示、早检测、早监管)原则,超前谋划、扎实推进,在解决所有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对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村卫生室、道路等进行了重点提升。

在廉村镇老龚庄村,1.8公里的通村柏油路建设已经完成。“这也意味着投资1.8亿元的2018年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即将全部竣工,全县修建了187条通村公路,实现了270个行政村道路的提档升级。”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国领说。至去年底,该县不但实现了道路村村通,不少乡村还实现了户户通。

日益完善的交通体系助推了扶贫项目的落地,也加快了贫困乡镇的产业结构调整。南部山区的辛店镇形成了小杂果基地,去年刘文祥村的果树亩均收入超过万元,村民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目前,投资7.8亿元的南部山区扶贫线路正在加紧建设,通车后,南部山区景点将如珍珠般串起来,可直接带动4个乡镇的群众脱贫致富。

在全面解决123个贫困村饮水问题的基础上,2018年,该县又筹措资金近1.6亿元,对165个行政村饮水工程进行新建、对107个行政村饮水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全县共建设供水站413处,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的饮水安全保证。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该县投入资金4100多万元,建成标准化卫生室548个,其中123个贫困村已全覆盖。全县共有合格乡村医生和执业(助理)医师1229名,123个贫困村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电力保障方面,通过近几年来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叶县累计投资3.2亿元,农村电网线路日趋完善,目前全县123个贫困村通动力电率和户户通电率均达到了100%;广播电视户户通方面,在实现无线、有线、卫星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采取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装置等方式,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户已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通宽带方面,联通叶县分公司4G信号已实现554个行政村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固话宽带均已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叶县用于完善基础设施的资金达12亿元,实现了通路、电、水、班车、网络和广播电视信号,村村有了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村文化中心、村标准化卫生室和村体育健身器材,“六通四有”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蔡长伟 王梦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