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非遗扶智 中牟县非遗文化进校园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6月19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自6月份以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中心开展了“精准扶贫非遗扶智”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组织了《潘安的传说》、《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官渡的传说》、《面塑》、《泥塑》、《剪纸》、《线编》、《摩门八卦》、《双流星》、《传统戏曲》等十几个非遗项目,相继走进狼城岗镇、大孟镇、姚家镇、黄店镇、刁家乡6个乡镇的11所学校40多个教学班进行传承教学,惠及1600多名学生。


授课中,学生们围着非遗传承人眼睛里写满了渴望,尤其在大孟镇土寨小学和刁家乡莲花池小学,面对这样的情景,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全校合班教学,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达到全校覆盖。孩子们特别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手里拿着一张红纸,是那么的小心翼翼,他们用心的画着、剪出自己喜欢的图案。


刁家乡莲花池小学负责人说:“我们处在偏远乡村,平时很少开展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多组织这类文化活动。”

据悉,此次“精准扶贫 非遗扶智”活动让非遗从书本上走进了乡村孩子们的心里,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灵。在向同学们普及非遗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学习非遗文化的兴趣,更加发挥了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的作用。(王君杰 白俊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