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召开第二批非物质遗产社会传承基地专家评审会

2019年06月19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7日,中牟县召开2019年第二批非物质遗产社会传承基地专家评审会。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壬杰在会议上强调评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申报条件和评审依据的相关条款,严格履行评审、公示、公布等工作流程,做好此次评审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是指某些非遗项目在大众中传承、传播、实训的阵地,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一个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文化传统,也是延续一个民族的文脉和记忆。


据了解,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为了进一步强化优秀非遗项目的社会传承,充分发挥各传承、实训基地的作用,于今年初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县级非遗社会传承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全县14个乡镇共有23个具备申报条件的项目传承单位先后提出申请。非遗中心对各个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论证,最后确定黄店镇中心小学、狼城岗镇后史庄村委等15个申报单位进入专家评审小组审定。

此次评审会邀请了民间文学类、民间美术类、传统体育游艺竞技类等方面的专家,会上专家们仔细查阅了评审细则、申报材料及申报辅助材料,充分讨论每个项目的传承情况。经评审,面塑•黄店镇中心小学社会传承基地、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后史庄村社会传承基地等14个传承基地通过评审。评审结束后,专家们又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下一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中心将根据专家意见对社会传承基地申报材料进一步完善,并不定期进行实地查看指导考核,为中牟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提供有力的支持。(王君杰 王倩倩 于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