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战友失联40载 “一村一警”助力找

2019年06月19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4日下午,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交口派出所户籍室来了两位白发老人,他们忧心忡忡,面露焦虑神色,正在繁忙工作的户籍警贺飞热情相迎,简单询问之后,得知两位老人来自北京和郑州,是海军某基地退伍老兵,这次来三门峡寻找失联40余年的战友,可是多方打听,始终没有找到战友的踪影,只好到派出所求助。

贺飞同志和老人沟通后,发现老人只有模糊不清的记忆,知道战友在交口附近一个村里,叫赵某某。贺飞根据老人描述,在人口系统上查询,得知该人已不在人世。两位老人一脸悲伤失望,其中一名老人突然想起什么,问贺飞附近有没有姓邓的人,也是一个战友,名字记不得了。贺飞立即想到富村邓氏人居多,会不会是富村的呢?贺飞马上叫来分管富村的“一村一警”赵红峡。

赵红峡赶到户籍室,耐心询问两位老人的情况,是哪年兵,在哪里当兵?问明情况,赵红峡给富村上年纪的人打电话询问是否有人曾在舟山当兵,接连打了五通电话,终于有人说出村里邓某曾海军某基地当过兵。赵红峡给邓某打通电话,让两个退伍老兵核实是不是一个人。一番沟通之后,两个老人已经喜极而泣,这正是他们要找的另外一个战友。

民警许瑞军得知老人找到战友的消息后,立即自告奋勇,要送老人去富村找战友。两位老人看着身边这一个个热心的年轻警察,一时不知如何表达感情,只是不住地说:谢谢!谢谢!

最终,许瑞军载着两名退伍老兵在富村玉皇庙附近找到了他们失联40余年的邓姓战友,三个老人尽情相拥,热泪直流,40余年的别离,在这一瞬间却共同唤醒青春岁月的回忆,战友那难以割舍的军营情谊此刻骤然井喷而出。

突然而至的喜悦让老人们感受到这次团聚的不易,三位老人转身拉住许瑞军的手,不住地道谢,其中一位老人动情地说:“三门峡人真好,三门峡警察真好!如果不是你们这些年轻的警察帮忙,我们这些老战友可能就抱憾终身了。真心谢谢你们了!”   (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