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新时代“张良三杰”激励贫寒学子奋发图强

2019年06月19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光知道罗亚中是咱们杨李沟村人,但你知道吗?他的亲哥哥叫罗三中,是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这是俺们村的骄傲啊。”6月19日,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党支部书记郭银亮向记者介绍说。

日前,第十届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号称航天界的“奥林匹克”)成绩揭晓,国防科技大学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联队以绝对优势荣获冠军,首次打破了欧美参赛队对该赛事冠军的垄断,而领队的罗亚中就是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人。

“昔有‘汉初三杰’:张良、韩信、萧何;今有‘张良三杰’:罗亚中、罗三中、田红旗,他们3个也是俺们张良镇的骄傲。”张良镇党政办主任于吉良自豪地说道。

据有关资料介绍:罗亚中,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人,现为国防科大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放军代表团代表。罗三中: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罗三中教授在仿生小分子催化合成、物理有机研究等方面成就斐然。田红旗:鲁山县张良镇营南村人,现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俺叔叔也是个老农民,当年家庭条件也不好,按现在的说法,也算各是贫困户家庭吧。俺家家的两孩(指罗亚中、罗三中)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还是人家能刻苦学习,如今俺村的贫困户都教育自己的孩子向俺大家的俩孩学习呢。”罗亚中的叔伯兄弟罗杰说。

张良镇中心校宋昌发校长介绍说,近五年来,张良镇年年都有考上北大或清华的学霸出现,其他考上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的学子也不断涌现。如今,张良镇贫困家庭的孩子,以家乡的杰出人才罗亚中、罗三中、田红旗为榜样,刻苦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已蔚然成风。(蔡长伟 乔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