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贫困户自愿把公益岗位让给更需要的人

2019年06月20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儿子出去打工了,把这个保洁的活儿让给更需要的人吧!”五星镇前孙楼村贫困户余自群找到村文书陈改强如是说。

作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余自群自己致富后不是再依赖政策的救助,而是主动提出把村里安排的县人社局公益性保洁岗位让给其他贫困户。

这得益于村农民学校开展的“颂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今年初,五星镇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起了20个农民学校,以贫困户为主要培训对象,讲解党的惠民政策、扶贫开发政策法规以及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等,使广大村民和贫困户饮水思源,感恩感念党的好政策。

余自群全家两口人,唯一的儿子多年前在出门打工时因误信他人而走入歧途,好几年没有音信。2016年,余自群识别进入贫困户,村里首先为余自群办理了低保,针对余自群户的实际情况,村里给老余安排了村护路员岗位,每年1000元。2017年秋,儿子小龙回来后,村里又给他安排了县人社局保洁员岗位,每月能有400元的收入。

在实施政策帮扶的同时,村支部通过农民学校这一有效载体,教育并引导贫困户“吃水不忘挖井人”,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2018年秋,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小龙在湖北省襄樊市找到了份物流工作,月薪3500元左右。儿子外出务工收入增加了,老余想着把公益性保洁岗位让出来给其他的户,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老余,你知道啥时间脱的贫不?”坐在余自群家里,村里给添置的桌椅上,村干部陈改强问。“咋不知道,去年脱贫的,墙上都贴着呢!俺也愿意脱贫,儿子回来了,又买了这层楼房,多年不种的地村里也帮俺要回来了,咋能不脱贫呢!”(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