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城郊乡第一书记张晖:淘宝直播卖红桃 群众增收路宽广

2019年06月20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5日上午,“南召红桃,精准扶贫”淘宝直播在南召县城郊乡竹园沟村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派驻竹园沟村第一书记张晖携“寻味中原”淘宝村播、“旅游达人”网红团队上阵,在竹园沟村优质红桃基地现场直播,为本村优质红桃做网络营销,短短数日直播节目收看人数11.77万人次,产生网上销售订单217单。

6月份以来,夏季鲜桃陆续成熟上市。河南省教育厅派驻第一书记张晖为壮大竹园沟村红桃产业,增加村里群众收入,积极联络外销门路,把优质红桃销往外地。张晖通过淘宝直播方式,一方面为提高优质红桃的知名度,让外地消费者了解本村种植的优质果品;另一方面为增加群众收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特色林果种植业。

竹园沟村种植大户张朝家种植优质红桃120亩,在本村有80亩桃园。他早些年尝试通过互联网销售鲜桃。2018年,张朝家120亩桃园,红桃销售收入20万元。今年通过淘宝网络直播,预计红桃收入25万元--30万元。他说:“过去每到鲜桃成熟季节,常常为卖桃子发愁,销路窄、价格低一直困扰着桃农。今年第一书记张晖利用淘宝网络直播,让广大网民通过手机看到桃园里红艳艳的鲜桃,看到桃树上累累的硕果,亲眼看到我们桃农采摘的鲜桃,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一天网络订单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订单量,桃子批发价格由去年一斤1.6元猛增至现在一斤3元,价格几乎实现翻番。”

竹园沟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淘宝村播直播,不仅大大拓宽了销路,增加了销售量,提升了优质红桃的品牌,拓展了网络销售、社区团购、企业团购等销售渠道,还吸引来了北京新发地、郑州万邦等市场销售客商的关注,销售形势十分火爆。截止目前,竹园沟村的红桃新增团购和社群销售量5.5万斤,销售收入27.5万元,群众实现增收5万元以上。预计6月底销售量增至10万斤以上。

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南召县城郊乡竹园沟村32户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大规模种植优质红桃,经过10多年的发展,种植大户最多的种植120亩,最少的种植5亩,当家品种有“美国红冠”、“北农早艳”、“朱砂红”等4个春雪系列红桃。现在竹园沟村“家家种桃树,处处是桃园”,种植规模达1500亩。村里种植大户牵头成立了香万里红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50多户。

竹园沟村村民张新国种植红桃20亩,由于缺乏劳动力,桃园经营管理不善,2016年红桃收入只有3000元。每年桃子成熟后,他家坐等小商贩上门收购鲜桃,年年红桃收益不佳。今年驻村第一书记张晖利用人脉资源优势,协调联系南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郑州工艺美院参与精准扶贫,采取团购销售方式,帮助他家销售6000斤鲜桃。同时,帮带、指导他女儿张硕在淘宝电商平台上销售红桃,短短半个月,网上销售518单,销售鲜桃2590斤,销售额15000多元。初步估算,今年他家红桃收入超过过去3年收入总和。

“我通过开辟淘宝网络直播形式,不仅解决了本地农产品销售难的烦恼,而且把互联网思维、网络营销意识植入群众头脑,拓宽了贫困群众、种植大户销售视野,搭建起优质农产品与终端消费人群之间的桥梁,可以说,红桃触网之后,身价一路上涨。”竹园沟村第一书记张晖说。

伴随着竹园沟村优质红桃大量上市,驻村第一书记张晖还计划将红桃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让竹园沟红桃登陆国内大城市大型农贸市场、连锁超市,让消费者品尝到优质鲜桃,为在全国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向广大桃农推广标准化种植、品牌化销售奠定坚实基础。(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王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