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旗送给陕州区院的检察官 是为啥?

2019年06月20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姨,如果不是您从中说和,我可能就被判实刑了。我做了一面锦旗送给您,表达我的感激。”近日,三门峡陕州区检察院检察官程慧娟接到了刑事案件被告人小李送来的锦旗。事情还得从一起故意伤害案说起。

2018年7月15日,小李的姑姑因摊位纠纷和小陈的父亲老陈发生争吵并撕扯,接到姑姑打来的求助电话,小李风风火火赶来参与其中,最终打架升级,导致小陈的鼻子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小李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家庭,自幼丧母,跟着父亲风餐露宿,朝不保夕,多亏姑姑悉心照料,将其抚养长大,姑侄二人感情要好胜似母子。然而打架事件发生后,因为赔偿问题,小李和姑姑之间也生了误会,加之对方达到轻伤,构成故意伤害罪立案标准,依照法律规定应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小李的心情非常糟糕。

案件到了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程慧娟认为小李主动自首,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态度好,且积极交纳了五万元赔偿保证金,符合取保候审条件,便在检察环节继续为小李办理取保候审手续。然而小陈父子对此感到不满,认为应该将小李收监执行,程慧娟从法律规定、街坊邻居人情等多个角度对小陈父子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小陈父子对检察机关作出取保候审决定表示理解。2019年5月30日开庭当天,程慧娟和办案法官一起在庭前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小李赔偿小陈6万元,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小李最终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姨,案发前,我在一家装修公司工作,一个月能挣好几千块钱,如果我坐牢了,工作没了,媳妇和孩子也跟着我受罪。我的姑姑也和我和好了,多亏有您!” 寒暄过后,程慧娟接过锦旗,只见锦旗上印着“公正检察,一心为民”八个大字,这是对承办检察官的感激更是对陕州区检察院执法为民的肯定。(王涛 王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