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信阳分行 扎实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2019年06月21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经济新常态下日益复杂的内控案防形势,工行信阳分行立足“工于至诚、行以致远”企业文化体系总体框架,坚持以合规文化建设为引领,牢固树立“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核心理念,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内控案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提升合规管理体制创新,持续夯实内控管理基础,力促全辖风险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幸福分行建设工程扎实推进。

该行强化案防责任制落实,成立合规文化建设委员会,负责对合规文化建设的统一领导和规化,将合规文化建设尽快纳入重点会议议事日程,围绕合规文化建设发展目标,研究制定合规建设推进措施,切实抓好内控案防的意识教育,组织收集整理典型合规案例,及时发掘员工在践行合规文化过程中的典型故事,总结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及时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借鉴,使员工深刻认识到内部风险无处不在,从思想源头抵御各种诱惑,调动员工积极参与合规文化建设和合规经营实践的积极性。

该行贯彻总行“合规为本 全员有责 风险可控 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理念,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使内控制度建设更人性化,内控思想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从而达到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目的,最大限度激发员工潜能、工作热情和上进动力,保障我行经营安全运作、业务稳健发展;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做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自律的模范,并要用自己的言行和态度来影响员工,强化员工职业道德,避免由于决策制定与实际业务的疏忽而诱发不适当行为,要求全体员工都要自觉遵章守规,牢记“内部控制”的观念,并以此作为全行员工行为的共同指导思想。

在打造“家”文化上,着眼员工的现实和心理需求,在办公区设置 “温馨广角”,将每个员工的个人照片、人生格言和服务心语等内容制作成竞争实力榜,体现单位“团结实干,锐意进取”拼搏精神;在贵宾通道设置文化长廊,将工商银行的发展愿景和历史沿革以图片形式张贴于长廊,让每一位员工珍惜当前良好的发展局面,激发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营造“工行是我家,荣辱靠大家”良好的氛围。

通过邀请行内外专家进行合规专题教育,深入剖析合规发展案例,讲解合规要求,宣传合规理念,营造合规氛围,构建合规文化,并针对每期讲座内容,及时组织员工进行学习讨论,通过写心得、谈体会,达到改进提高、注重实效目的。

据了解,加强员工行为管控,从严格执行廉洁从业规定入手,密切关注员工的异常行为,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切实关心关爱员工,加强员工日常行为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思想和行为动态,及早发现、处置解决员工思想问题,严防小问题引发大案件,确保各项业务稳健合规经营。(赵地 王树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