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一院成功完成全市首例小儿腹腔镜重复肾输尿管切除术

2019年06月21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重复肾、输尿管是指一个肾有两个肾盂和两条输尿管,无症状的重复肾一般不需治疗,而合并感染、肾盂积水、结石形成以及异位输尿管开口引起尿失禁者,则需尽快行手术治疗。近日,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泌尿科就收治了这样一个小患者。

患儿仅1岁7个月,因“发现右肾积水伴尿痛1月”入院,考虑“右侧重复肾”。小儿由于解剖、生理以及心理发育的不完善,围术期管理较之成人更为困难。对于患儿围术期面临的各种难题,该院手术麻醉科杜明文主任医师组织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会诊仔细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患儿行无痛检查、术中为患儿行动脉穿刺置管,时时监测患儿循环变化,定时监测血气,及时调控麻醉平衡;术后为患儿实行多模式镇痛,完善镇痛效果,减少相关副作用。

患儿于6月3日在麻醉状态下行增强CT检查,明确诊断:右侧重复肾、重复输尿管。于6月11日在全身麻醉下行右侧重复肾、重复输尿管切除术,手术约历时3小时,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结束,拔除气管导管转回普通病房。术后行多模式镇痛,避免了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治疗效果良好稳定。目前患儿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据介绍,这是灵宝市首例通过腹腔镜行重复肾输尿管切除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再次为“小孔径,大手术”这个外科手术主题做了新实践,促进了该院小儿外科微创治疗及麻醉技术的大发展,将使更多患者受益,花费小,痛苦小,康复快。(郭海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