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官依靠基层组织调解化解邻里健康权纠纷

2019年06月21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法官们的耐心沟通,使得我们双方能够彻底化解矛盾纠纷。”6月19日,当申请执行人钱某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执行款时激动地说。当天,申请执行人钱某与被执行人牛某在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下,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双方化解了矛盾纠纷,使一起涉及邻里关系的健康权纠纷案得以顺利执行和解。

据了解,申请执行人钱某与被执行人牛某两家相邻,平日里虽未过多交流,但也没有任何恩怨纠纷。2018年10月6日,钱某外出经过牛某家院墙时,牛某家外墙瓷砖脱落砸伤钱某,钱某住院治疗,由于医药费问题协商未果,双方还发生了激烈争吵。钱某遂向源汇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牛某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等共计16582.34元。2019年1月20日,法院开庭审理并依法作出判决。判决生效后,牛某未履行生效裁判所确定的义务。无奈之下,钱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认真查看案卷材料,针对这起邻居间的健康权纠纷案拟定执行方案,执行小组一致认同力争通过执行和解的方式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纠纷,从而实现和谐执行的最终目的。

在此后的工作中,该院执行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执行和解工作,引导双方放弃偏激想法,往寻求共识的方向换位思考,相互尊重理解对方诉求。由于收效不大,执行小组邀请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双方亲属参加和解,耐心向双方当事人分析案件的事实和法律,使当事人明白强制执行并不能彻底有效化解双方纠纷,反而会进一步激化本已破裂的邻里关系,逐步把当事人引上执行和解的道路上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执行法官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下,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已实际履行。至此,这起邻里间的健康权纠纷案得以圆满和解执行。(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