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2019年信阳市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

2019年06月21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信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2019年信阳市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河南银保监局和信阳银保监分局2019年保险监管工作要点,通报了当前辖内保险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 专项活动及近期主要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信阳银保监分局副局长程飞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保险机构监管科、市保险业协会负责同志及辖内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2019年以来,在信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全市保险业在实现合规稳健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整治市场乱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今年前五个月,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65.37亿元,同比增长8.75%,占全省市场份额的5.04%。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9.65亿元,同比增长15.71%,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55.72亿元,同比增长7.65%。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保险公司分支机构414家,中介专业代理机构35家,其中保险公司地市级公司40家(产险19家、寿险21家),支公司以下分支机构374家,从业人员约4.88万人,保险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同时,全市商业车险在车险中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49个百分点,市场综合费用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54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0.24亿元,发展质量逐步改善。

会议明确,全市保险机构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自觉担当使命,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方面要提高认识,转变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业务平稳发展、市场秩序稳定规范、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要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强化内部控制,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摒弃一味追求短期利益、牺牲长远发展的行为;要坚持把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保险消费者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作为公司经营的重要目标,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保险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合规经营,理性竞争;要依法合规经营,保证财务、业务数据真实性,杜绝销售误导、公司间相互诋毁、恶意挖角,自觉维护全市保险市场良性竞争秩序;要全面规范销售激励行为,确保销售费用据实列支,严禁以不正当竞争形式扰乱市场秩序。

会议强调,保险市场的规范对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各保险机构务必要统一思想,同心协力,坚定信心,认真落实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保险市场秩序,积极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更好地服务保险消费者和助力实体经济,推动全市保险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薛小磊 吴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