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洧川镇:强化纪检监督 助力精准脱贫

2019年06月21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纪委紧紧围绕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推进“阳光扶贫”,着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精准扶贫”全过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勇于担当,强化责任意识。该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等,分别包5个行政村,他们切实做到对所负责村的基本情况、贫困人员底数、入户核查以及督促问题、整改措施等内容熟记于心,并与驻村干部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把帮扶责任和主要举措,落实到脱贫攻坚的每个环节。同时,还对照脱贫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对全镇37个村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限期销号,定期通报,全面强化帮扶干部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凝聚合力攻坚。

精准对焦,明确督查任务。该镇纪委按照《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认真绘制监督“路线图”完成“时间表”,“清单式”明确相关工作人员包村帮户工作任务,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督查组,以时间为进度,适时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镇脱贫攻坚稳妥推进。目前,该镇纪委已会同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等,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基本明确了全镇37个村355户贫困户的“家底”,确保了建档立卡数据准确、真实、有效。

强化监督,严明工作纪律。该镇对各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实行“以点代面、查点否面、一票否决”的办法,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农户,通过听汇报、看痕迹资料、走访群众、询问有关情况等方式,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在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推进、纪律作风等方面,是否存在怕担责任、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18次,作风督查16次,办结各类信访件8件。

压实责任,严肃责任追究。该镇紧盯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限期整改;对在工作中作风不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目前已累计通报批评12人,诫勉谈话3人,约谈站所负责同志2人,其强力的通报约谈机制,发挥了较大的震慑作用,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王水田 袁付东 许哲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