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裴城镇扎实推进信访工作 确保镇域和谐稳定

2019年06月21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从完善责任体系、构建联动机制、加大信访隐患排查力度、畅通信访渠道和加大宣传力度五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全力保障镇域和谐稳定。

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担当。该镇坚持首问负责制和属地管理原则,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落实科级干部轮流坐班接访制度,解答、受理投诉和群众的咨询,责任人热情接待并认真负责地做好答复解释或处理工作,不推诿、扯皮或延误,做到案结事了。

构建联动机制,形成信访维稳强大合力。构建由镇信访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对于复杂案件、缠访闹访人员、蓄意寻事滋事人员采取联合工作机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方面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群众困难帮扶到位;另一方面对于缠访闹访、蓄意寻事滋事人员依法打击,把法治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村级信访信息员作用,加大信访隐患排查力度。该镇每村配备一名信访信息员,做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矛盾调解和信息预警上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及时与部门和片区结合,明确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矛盾,真正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理得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畅通信访渠道,密切党群关系。该镇通过设立信访举报箱,开通信访举报电话,实行网上阳光信访等渠道畅通信访渠道。对信访线索建立台账,及时向属地管理负责人或者镇相关部门交办并积极配合化解工作。

加强信访法制宣传力度。该镇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方式,宣传解读信访法律法规等手段,引导群众通过正常途径反映诉求,理性维权,营造依法办事、依法信访良好氛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付春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