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非遗项目展示风采

2019年06月23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中央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关精神,落实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6月21日,“展技能风采•铸中牟工匠”中牟县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在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启动。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由非遗中心精心挑选《剪纸》、《线编》、《香包》、《草编》、《黑陶烧制技艺》、《面塑》、《泥塑》、《糖画》、《泥叫吹》等12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为活动加油助力。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各代表队观看了非遗展示台,由一堆黄泥制作成的精美泥塑作品,由一张红纸雕刻修剪出的镂空图案,由彩色面团捏成的惟妙惟肖的人物、动物,由布艺与香草相结合缝制出的精美香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个个由衷赞叹传承人的高超技艺。线编作品的编织图案和编织技法特别受到青睐,不少观众都要拜师学艺!这些项目将传统与现代、技能与技艺完美结合,使观摩者切身体验到技艺传承的深度和绝技绝活的精度。


中牟县历来重视对民间技艺工匠的培养、锻炼、保护,在该县连续两届举办的技能大赛中涌现出一大批技术工匠。在社会氛围的滋养下,民间传统技艺持续传承发展,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分别荣获技能大师和青年工匠称号。

参加活动的嘉宾一致称赞:“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传统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更是专业技能大师,我们要好好的保护,让这些技艺发扬光大并且后继有人。”(王君杰 白俊杰 王倩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