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中级法院院长梁维到卢氏县基层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2019年06月23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副县级专职审委会委员郑建林等一行五人,冒雨深入卢氏县潘河乡和卢氏县法院官道口法庭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法庭建设等工作。卢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振营陪同调研。

梁维一行首先与潘河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金融扶贫、信访稳定和“六查六保”等工作汇报,并就中药材集约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三变”改革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梁维一行冒雨来到卢氏沟村,详细了解该村白芨、苍术、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发展情况,实地查看了冠云山景线、卢氏沟特色民宿建设进度情况,希望乡村两级干部深入挖掘卢姓人文文化,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梁维还到帮扶的贫困户岳风针和莫旭锋进行了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他们享受到的补贴和帮扶措施,仔细查看了他们的住房和生活情况,祝愿他们生活越过越好。

调研中,梁维充分肯定了潘河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基层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鼓励困难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强与乐氏同仁制药公司的合作,延长产业链条,打造潘河中药材品牌。二是鼓励致富能手带头帮扶,加大食用菌管理技术培训,发动困难群众进棚务工或者承包大棚,提高群众收入,夯实脱贫基础。三是在持续开发冠云山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等要素,将卢姓人文文化、冠云山佛教文化、香菇地域文化、黄河流域人文风情、矿区地理风貌等进行重新整合、优化、提升,打造独具魅力的潘河文化品牌。

梁维一行还实地查看调研了设在潘河乡的卢氏法院自助互联网诉讼服务站运行情况。他强调,要把自助互联网诉讼服务站建设与乡村综治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结合起来,着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发挥出整体合力,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司法力量。

当天下午,冒着蒙蒙的细雨,梁维一行又来到卢氏县法院官道口法庭进行调研。梁维实地察看了立案室、审判庭、调解室、接待室、干警办公室等办公区域和干警宿舍和食堂等生活区域,与法庭干警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法庭的收结案情况、案件办理情况和法庭人员配置、基层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对官道口法庭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学习“枫桥经验”,发挥基层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加强与辖区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选拔乡村有威信的人参与矛盾调解,构建调解大格局,凝聚工作合力,加大调解力度,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抓牢把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依法妥善处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通过发挥人民法庭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三是进一步落实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多关心基层法庭干警的工作和生活。在人员配置、经费保障、职级待遇等方面给予法庭干警一定的倾斜,解决干警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充分激发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促使法庭干警安心基层审判工作,乐于法庭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庭建设,对干警食堂、宿舍、卫生间进行全面改造,为法庭干警创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干警们在法庭有家的温暖,有家的感觉。

卢氏县法院院长赵振营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好梁维院长的指示,把基层法庭建设好,管理好,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王涛 赵富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