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孟津县贫困户王瑞利的三次流泪

2019年06月24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孟津县城出发,沿着仅能容下两辆车并行的道路往西走,来到常袋镇潘庄村,一路尽是丘陵和洼地。

走进王瑞利家(她是郭平恒家的儿媳妇)养鸡场,一块牌子吸引了我们,《潘庄财鸡》,我们开玩笑的说,平恒,柴鸡可是你们的发财鸡呀!平恒说,可不是,一个半成鸡就买10元,就这我还舍不得卖!这3000只鸡价值好几万呢!

我们看到圈养和地上跑的土鸡和成片的石榴树苗,平恒和瑞利拌料喂鸡,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有滋有味,精神头很足!平恒得知今天是来采访她家瑞利的脱贫事迹,放下手中的活和我们拉起了家常,他非常高兴的对我们说,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感谢鲍书记和镇村干部,让我现在过起了好日子!

1990年出生的王瑞利,身高只有1.2米,属于肢体残疾,有些重活她也干不了。2011年嫁给老郭家儿子郭玉龙,老郭家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玉龙苦于没有技术,只能常年在外打工,她也没有什么特长,没什么技术,家里没致富门路,比较穷,被定为了贫困户,日子很不好过。

2018年村集体艾草项目需要除杂草,为了能让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自立更生的理念,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村里开动员会,优先让贫困群众参与进来。“老郭,这是个不错机会,让瑞利自己负责几亩地,去地里除除草。”驻村第一书记鲍世昆对郭平恒说。当村干部到艾草地查看除草情况的时候,看见瑞丽一个人地头蹲坐着,便走上前去问她情况,说着说着,瑞利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太热了、太累了,这么大一块地,不想干了”。“没有付出,哪来的收获,幸福的生活就是要靠我们自己用双手去创造。”“劳动一会,休息一会”,“慢慢适应,别急于求成”,在村干部的鼓励下,王瑞利心里就在想,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瑞利擦干眼泪又继续开始除草。除草干完了,村里给她发了1000元除草工资,她拿到自己用辛苦劳动换来的钱,她眼眶湿润了,留下了眼泪,这是她的第一次流泪,是开心的眼泪,是幸福的眼泪。

2018年冬天,小雪刚过,温度急降。天气明显感到天气寒冷,地上已经起霜上冻;再过一周就是大寒节气,天气会更加冷,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御寒的棉衣,王瑞利一家面临过冬无棉衣的难题,没有新棉衣,冬天将过得异常艰难。就在这时候,镇党委、政府开展常袋镇“奉献爱心、情暖常袋”活动,号召捐赠过冬衣物。

11月12日上午,镇里在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捐赠仪式,镇党委书记张亚锋亲自参加,镇里团委、妇联、镇里的志愿者都来了!整整一面包车棉衣,用粉红色袋子装着,这是给潘庄村贫困户的过冬礼物!当3件棉衣递到瑞利手里的时候,她转过身,用手抹起了眼泪!这些棉衣、羽绒服等御寒的衣物,解决了她家的燃眉之急,虽是寒冬腊月王瑞利心里一阵暖意上心头,她从小到大这么多年,没有人这样关心她的冷暖,这三件棉衣,使她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村两委的关心。更树立了相信党和政府,树立了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了勤劳致富的信心!这是她第二次流泪,是感动的泪水。

2018年郭平恒在想,总要有点什么技术,靠自己双手致富,不能总依靠乡里村里的救济生活,“但是做点什么呢?”他主动找到村里干部问自己能不能学点什么技术,“能,当然能,村里开展农村技术培训班,专门培训蔬菜养殖的”老郭听后积极参与村里开展的技术培训班,并在村里的帮扶下种植蘑菇、青菜、黄瓜等蔬菜,儿媳王瑞利也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郭负责种植蔬菜,王瑞利就拉着蔬菜上镇上卖,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蘑菇收入7-8千元,黄瓜1万多元,青菜收入3-4千元,总收入2万多元,人均收入也达到了4000多元,2018年9月在乡里村里的帮扶下,顺利脱贫。

靠自己的勤劳老郭家从村里的贫困户成了镇里有名的脱贫典型,2019年3月份常袋镇举办脱贫典型表彰暨活动,郭平恒家被评为常袋镇20个脱贫先进典型,王瑞利代表郭平恒上台领奖,自己这时才感受到,幸福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在领奖台上,她接过奖品,她的眼眶又湿润了,但感到很光荣,这是她第三次流泪,是激动的泪水。

她对电视台工作人员说“党的关怀好!扶贫政策好。感谢乡里村里对自己和自己家里的帮扶,家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变越好”。这时的她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张扬 赵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