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石固镇:“电商+扶贫”铺就脱贫致富路

2019年06月24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回家我就要把我们镇的特色手工产品虎头鞋放到我的网店上销售了,我要‘大展拳脚’干一番事业!”刚参加完镇里6月份举办的电商培训班,长葛市石固镇梁庄村贫困户侯露充满自信地说。

今年30岁的侯露因患有疾病无法行动,石固镇政府了解情况后便为她开设网店,积极联系该镇南东街村婴幼童服装店提供货源,并为其送货上门,为侯露带来了早日脱贫的信心和希望。

近年来,石固镇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有力抓好电商扶贫,为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该镇依托长葛市石固镇电商扶贫基地,成立电商扶贫服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截至目前,电商扶贫中心已开设亚马逊、阿里巴巴、速卖通、拼多多等多家网店。其中阿里巴巴网店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普惠贫困户15户,带动30名群众就业。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为让石固镇村干部和贫困户对电商扶贫知识进行系统性了解,提高电商扶贫知识知晓率,该镇自2017年以来多次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班。截至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6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68人,镇村干部332人,创业青年892人;发放教学教具170套,粘贴电商扶贫明白卡600多张。为3名贫困户和6名农村青年免费创办创客中心,帮助32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长葛市瑞丽发制品有限公司扶贫基地,采用“互联网+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人员进厂就业,实现公司、贫困户双增收,为长期帮扶贫困群众搭建坚实平台。

为有效整合该镇特色产品对接市场,解决贫困户与市场脱节问题,去年石固镇积极参加该市“互联网+电商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该镇共有20余种农产品参加展销活动,当日线上销售额达5万余元。电商扶贫提升了贫困户对互联网认知程度,有力推动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极大地鼓舞了贫困户自主创业、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让“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落地生根。

“我们要借力农村电商不断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充分结合石固镇农特产品优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勤劳致富、早日脱贫。”长葛市石固镇党委书记王昀说。(李海峰 刘思雨马晓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