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官庄公安分局:走村入户发现荒院种罂粟 七旬老人无知触犯法律

2019年06月24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官庄工区公安分局“走村(社区)入户进店访企(校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南阳市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面转稳定,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环境”的目标,扎实细致开展走访工作。

近日,民警邵振乾、辅警徐国韩,在官庄镇余店村走访时,发现一处荒弃的院落里种植有200多株罂粟植株,果实已经完全成熟。罂粟作为毒品原植物,《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禁止非法种植罂粟、古柯、大麻植物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可以用于提炼加工毒品的其他植物。

民警邵振乾、辅警徐国韩立即将200多株罂粟植株固定证据并铲除,同时,积极走访周边村民,查找种植罂粟之人。因此院落已长期无人居住,多数村民都不知是谁种的,民警在随后几天走访过程中,继续询问种罂粟院落主人,经过不懈努力,6月18日民警终于确定此院落之前有一个姓曹的老太太居住,且此人现在平顶山汝阳居住,每年仅回来一两趟。

民警随即驱车前往平顶山汝阳市找到曹某落实种植罂粟一事,并在其住处发现罂粟种子30余克,经曹某交待,院内200多株罂粟是曹某本人种植,在荒院的屋内还存放有一袋罂粟种子,后被民警查获称重有80余克,最后确认曹某共持有罂粟种子116克。

虽然曹老太太种植罂粟只是为了治拉肚子,但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二条之规定,涉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下一步的“走村(社区)入户进店访企(学校)”专项行动中,官庄工区分局将加大走访排查力度,向群众多宣讲禁种铲毒的相关知识,并严厉打击农村非法种植罂粟的行为。(生俊东 付莉 李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