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9年06月26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了信阳农林学院的专家老师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培训,我们就可以放心地搞生产了。”罗山县继刚(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自从有了“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与指导,农场的水稻、小麦、油菜都有了明显的增产增收。

科技扶贫扶智,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为贯彻中央组织部、国家科技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科发农〔2014〕105号)的文件精神,信阳农林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先后选派130多名具有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师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农业科技帮扶。


“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

2018年,信阳农林学院青年教师张凯被选派到罗山县继刚(家庭)农场,提供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小麦、油菜等栽培技术咨询、培训、现场指导等工作。在这期间,张凯和服务团队成员通过在田间地头开展观摩式技术培训,在室内利用现代影像工具等方式进行系列的传授农业科技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一年来,该团队举办各类培训会6场,300多位农民在“家门口”接受了培训,共发放技术资料3000多份。

“我们以点带面,在扎根罗山县东铺镇的同时,服务拓展到该县的东铺镇、潘新镇、灵山镇和尤店乡等4个乡镇。”张凯告诉记者,在开展科技服务过程中,根据所服务农场的不同需求,积极量身定制科技服务,推广应用了“再生稻栽培技术规程”、“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小麦、油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和“互联网+农业”等农业科技新技术。

信阳农林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史洪中表示,加强科技宣传、指导和培训,既能使现代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直接到企业、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又能培养一批观念新、技术强、留得住的农民科技人员,进而加速农业科技传播,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增产增收。

“我们将继续以农林院校专业优势,鼓励更多的教师队伍深入基层帮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开花结果不断'浇水'和'施肥'”。信阳农林学院校长郭长华说。(薛小磊 卢涛 马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