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中牟县东风路街道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2019年06月25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按照省、市、县安委会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辖区实际,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辖区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根据中牟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要求,东风路街道早安排、早部署,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月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有方案、有落实、有效果。6月份,该街道每周召开安全生产周例会,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尚海彦针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中锋作出具体要求,各村(社区)、各站所要从安全生产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同心协力、狠抓落实,保证“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促进辖区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中牟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与东风路街道在潘安园内共同举办了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安全生产宣传展板、悬挂活动主题横幅、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并制作各个领域近期的安全生产真实案例进行宣传,让群众能够有真实感受,更加直观的了解。


工作人员还为辖区群众发放了安全生产知识读本、彩页以及印有安全生产知识的扑克、购物袋、扇子等多种安全宣传小礼品。宣传咨询日活动共悬挂横幅60余条、设置展板8块、发放宣传彩页、知识读本4000余份、扑克牌400余副、扇子500余个。通过组织集中宣传,动员辖区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东风路街道组织辖区企业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企业悬挂安全生产主题条幅、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对企业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员工进行一次消防演练;组织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对企业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安全水平,发挥“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强大感染力。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苏州英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郑州凯雪冷链有限公司、郑州江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广州风神郑州分公司等辖区多家企业积极响应落实,打造声势,营造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要求辖区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东风路街道各村(社区)、安委会各成员站所、辖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冷库、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尚海彦多次带队深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坚决落实整改,对一般隐患,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整改到位;对反复出现的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彻底落实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限期整改,确保辖区不发生一起安全隐患事故。据悉,6月份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85处,已整改完毕276处。


据了解,东风路街道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今年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报道,扩大宣传声势,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浓厚社会氛围。组织“安全生产宣讲”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公共场所,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通过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筑牢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宣传弘扬了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要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尚海彦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评估工作成效,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安全月促安全年,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